天國驛站

蔡惠民神父


最好的十字架

一個疲乏愁煩的婦人,老是認為上天對她不公平,讓她背一個比別人更重的十字架,所以渴望能夠和別人交換一個來背。一天夜裡她做了一個夢:在她眼前擺著各式各樣、不同材質、不同大小的十字架。其中一個小十字架上面鑲著鑽石和黃金,非常美麗,她想,背這個一定很舒服。但她非常吃力的才能拿起它,原來鑽石和黃金雖然美麗,卻太重了,她根本背不動。後來她又看見一個木頭雕的十字架,上面還纏著美麗的玫瑰花。她想,這個容易多了。她輕鬆地拿起,但玫瑰花的尖刺得她痛苦不堪。最後,她走到一個樸素的十字架前,背起它,覺得那是眾多十字架中最易背的一個。她再仔細一看,認出這是她原有的十字架。

甲年主日講道

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平心而論,基督徒越熱心,越容易因耶穌所講的僱工的比喻而困擾。一批勤奮的工人,大清早便受僱在葡萄園工作,之後,另有工人分別在中午、下午,甚至黃昏時份才受僱進入葡萄園。這些工人無論在工時及體力付出上都有所不同,按理得到的工資在比例上亦應有所分別。不過發放工資時,每人獲得的,都是一整天的工資。

如果你是第一批進入葡萄園的工人,你有甚麼反應?或許你亦會抱怨不公平:「這些最後僱的人,不過工作了一個時辰,而你竟把他們和我們這整天受苦受熱的,同等看待。」(瑪20:11)不過,主人提醒我們,工資不是事先已議定好嗎?根本不存在不公平的問題。「難道不許我拿我所有的財物,行我所願意的嗎?或是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瑪20:15

如果主人出於闊綽,喜歡對這個好,那個好,旁人實在管不著,更無需眼紅,我們既拿了自己應得的一份,理應安份守己。但是,第一批僱工的投訴,也是不無道理。試想一下,如果辛勤一整天與工作一小時的待遇是一樣,縱使事前已議好工資,無可否認也是一個不公平的安排。再者,如果大清早與黃昏進入葡萄園的工資毫無分別,那麼,在宴席的比喻中,主人又為甚麼因那些被邀的人遲遲未到而大發雷霆呢?(參閱路1415-24)

所以,差異總是有的,多勞多得應該是更合理的安排,若不然,社會便失去上進的動力。不過,有沒有想過,縱使給你多發一點工資,最終也不會比別人多,因為葡萄園的工資是天主的愛,是生命的滿全。天主的愛使人一無所缺,稱心滿意,假若人在天主的愛中,還有何求呢?難道天主的愛不是萬有嗎?既是生命的滿全,我們還有甚麼欠缺呢?儘管在一個滿溢的杯裡再注水,最終也只是一杯。原來,天主的國就是希望的滿全,許諾的實現,人進入天國,就是進入天主毫無保留的深情大愛,在那裡只有先後之別,並沒有多寡,貧富之分。

僱工的比喻之所以困擾基督徒,因為人總喜歡將自己的看法投射到天主身上。商業社會強調公平交易,合理回報,薪酬與表現掛鉤……我們以為天主亦會這樣論功行賞。怎知天主不是我們手中的偶像,衪往往超乎我們的法則。衪的慈愛與寬仁,不但超出我們的想像,甚至顛倒我們的邏輯。難怪依撒意亞先知提醒我們,天主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我們的行徑也不是天主的行徑(558)

天主的思念和行徑與人不同,並不是衪否定勤勞、輕視進取。事實上,為得永生,衪要求自少守法的富少年更進一步,變賣一切跟隨衪。意思是當人儘了一切努力跟隨耶穌後,人還要「變賣」那種多勞多得的想法,否則人仍被卡於天國的門外。

天主有別於人,衪實在一無所缺,人無論做甚麼都無法增添或減損衪的完美,天主與人交往,是白白的分施。人有不同的回應,就像不同的十字架,不同進入葡萄園的時刻,不同的神恩與使命,彼此雖有輕重先後之別,但無公平與不公平之分,因為每個人的回應都是獨特的,那屬於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 Copyright Fr. Peter W M Choy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