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驛站

蔡惠民神父


婚宴的禮服

有一天,先知厄里亞經過一所豪宅,聽到裡面傳來宴樂之聲,便搖身一變,以一個乞丐的模樣,走到大門前,跟負責接待的人說:「我是厄里亞先知,剛好路過此地,希望有機會參加今晚的宴會。」接待的人看見他衣衫襤褸,便說:「今晚是大小姐出嫁的婚宴,我們只接待衣著華麗的賓客。」接著便把門大力關上。先知心有不甘,瞬間便換上一套高貴的禮服,再次叩門。接待的人無法認出他就是先前的乞丐,禮貌地把他引到宴會的大廳。當先知看到檯上已放滿佳餚美酒,便一聲不響,突然將食物塞進自己的衣袋裡,又將一瓶瓶的紅酒往身上的禮服灌,旁邊的賓客看見都嚇得目瞪口呆。主人上前,不明何解,厄里亞便說:「先前我衣衫襤褸,吃的是閉門羹,當我換上錦衣華服,吃的卻是佳餚美酒,所以,有資格享用這些食物的,理應是這套衣服而不是我。你看,它們不是吃得很投入嗎?」

甲年主日講道

常年期第廿八主日


婚宴是聖經中常用的圖像,用來描寫天國的臨現。依撒意亞先知預言,天主將擺設婚宴,款待萬民,席間的食物是精選的,酒是清醇的。在那時刻,再沒有悲慟與哀號,也沒有淚痕與恥辱,取而代之,只有無盡的喜樂與歡笑。凡參與這婚宴的人,「無論是飽飫的,饑餓的,富裕的或貧乏的」,正如保祿宗徒所言,「都會得到滿足,能應付一切。」(斐4:12-14

瑪竇亦以婚宴比喻天國。(瑪22:1-14)比喻開始時,客人為了種種原因而不重視婚宴的邀請,一些甚至拒絕赴宴,乾脆把送請柬的僕人都殺掉。於是,主人就派遣僕人到大路上,凡遇到的,無論壞人好人,都邀請到婚宴來。在席間,主人發現其中一個客人,沒有穿婚宴的禮服,於是便捆起他的腳和手,丟在外面的黑暗中。

瑪竇筆下的婚宴,似乎給人一種前後矛盾的感覺。一方面天國的婚宴有別於地上的婚宴,無論富裕或貧乏,所有人都被邀請出席。除非人運用自己的自由拒絕赴宴,否則沒有什麼理由可以把人拒於門外。另一方面,既然客人已經來到席間,主人為什麼因他沒穿禮服而把他粗暴地趕出去?難道瑪竇理解的天上婚宴,也是先敬羅衣後敬人,與人間的現實沒有兩樣?

曾經看過「飛越來生緣」這部電影,發覺女主角的遭遇,就好像一個忘記穿禮服赴宴的客人。故事以一個美滿的家庭生活開始,一家四口,夫妻恩愛,子女長進。一天,家中的丈夫和一對子女因車禍喪生,剩下女主角一人,自然痛不欲生。內心的受傷令她終日以淚洗面,灰黯的世界使她失去活下去的動力,甚至了結自己的生命。當她死後,生前的憂傷、沮喪、絕望,便成了她的「禮服」,縱使身處婚宴,也無法改變她的執著。幸好,藉著丈夫的耐心開解,她最終重拾昔日內心的希望。就在那一刻,緊緊纏在身上的自嘆自憐,怨天尤人,一下子變成喜樂與歡笑,地獄的幽暗頓時化為天堂的美景。

所以,比喻中的客人所欠缺的並不是甚麼綾纙綢緞,錦衣華服,他只是忘記穿上基督。保祿在迦拉達人書曾經說過,「凡是受了洗歸於基督的,就是穿上了基督。」(迦3:17)如果天主願意我們眾人在基督內得救,那麼,在信望愛中穿上基督,便成了得救的不二法門。天主願意每一個人進入祂預備的婚宴,如果人能參與其中,那一定是因為基督,只有藉著祂,我們才堪當出席這個盛會。


© Copyright Fr. Peter W M Choy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