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甲年主日講道)
兩手抓緊寬容與設防


上個主日我們說過:「天主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 …… 祂的大能一定使一切都照祂的計劃而成功。」可是在這世界裡有痛苦,有罪惡!這些也是在造物主的計劃中嗎?羅素在《為甚麼我不是基督徒》一書中說:如果天主是天地的主宰,那末世界上怎麼會有法西斯黨人、三 K 黨人呢?他說:如果我是天主,我才不會造出一個這麼糟糕的世界。

讀經一說:「天主,因為你主宰一切,所以你必能諒解一切。」「你雖掌有大權,但施行審判卻很溫和,治理我們,極其寬忍」(智十二:16,18)。天主正以祂的溫和寬忍來顯示祂的大能(祂也能容忍羅素的胡說八道)。「人在犯罪之後,你常賜予懺悔的機會」(智十二:19)。

天主這樣做是出於本性,祂也要我們效法祂:「你這樣作,是為教訓你的子民,義人必須憐愛眾人」。福音裡的「主人」(天主)說:「讓兩樣(麥子、莠子)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

在歷史上,「排斥異己」好像是宗教的副產品。其實也不難了解:宗教是關於人生的絕對信念,關於絕對的信念,人當然絕對執著;多少信徒為信仰拋了頭顱!

拋自己的頭顱是偉大的,拋別人的卻是另一回事。批判具體歷史事件並不容易,很多以宗教名義打的仗,其實和政治社會因素分不開,相當複雜。

無論如何,現代的信徒對於歷史上為了信仰而發起的流血事件,多數不會認同,以為是錯誤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各項決議,肯定更符合福音精神:教會憲章強調我們與「非天主教的基督徒」、「非基督宗教的信徒」,甚至「尚未認識天主」的善志人士,都包括在天主的救恩計劃內。「信仰自由宣言」申明:人人該追求真理,認辨真宗教 …… 但「真理只能藉真理自身的力量,不能以其他方式使人接受 …… 所以人在社會上該有信仰自由,人的良心該受到尊重,必須不受強制。」

麥子和莠子的比喻表達了一個重要道理:不要強求一個十全十美的世界。但有許多別的道理,我們不該勉強在這比喻裡去找,這些別的道理與這比喻所表達的當然並不矛盾。莠子是仇人撒下的,那末主人以後會否多做一些防備工作,免得他的仇人再有機會?雖然聖經沒有說,看來這是理所當然的。

既然一粒小小的種子長大了能成一棵樹,那末如果在好樹旁邊發現有野草雜木,不是該及時拔除嗎?葡萄園的故事不是說那園丁「翻掘了土地,除去了石塊 …… 圍上籬笆 …… 修剪 …… 耕鋤 ……(除去)荊棘和蒺藜……。」(依五:1-7)

些少酵母能使三斗麵發起來。所以耶穌曾對門徒們說:「你們應當謹慎防備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的酵母!」(瑪十六:6)

「預防」,特別有關教育。我們不能帶孩子們離開這個不完善的世界,但也不要讓弱小者面對那些超出他們能力的挑戰和誘惑。「預防勝過補救!」適度的保護是愛的要求。人生中挑戰和誘惑不會缺,只怕太多。麥子還是麥子,莠子還是莠子,不要美化了莠子!

寬容與設防,兩手都要抓緊!不容易吧?當然!靠聖神的助佑我們才做得到。祂在我們心中嘆息,教我們祈求。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