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廿五主日


朝夕相隨
陳日君主教

(甲年主日講道)
天主的公道就是祂的仁慈


「因為我好,你就眼紅嗎?」「因為我大方對待你的兄弟,你就嫉妒了嗎?」從一個近因的角度,這句話道破了耶穌為何被人陷害這令人費解的問題。

法利塞人、經師和司祭們對耶穌最不滿意的,就是祂和罪人交往,和他們進食,坦護他們;祂又推翻了法利塞人、經師和司祭們所定下的許多詳細規例,甚至視他們不如撒瑪黎雅人、稅吏和娼妓。

良善心謙的耶穌,就是對這些人嚴厲非常,指責他們為假善人。因為他們自以為是謹守法律,卻看不起天主所疼愛的、無知的老百姓,把許多不必要的重擔加諸他們身上。

約納先知因為天主憐憫了尼尼微人,他就不高興,天主遂耐心地教他明白,他的憤怒不合理。約納書第四章值得我們今天再讀。

蕩子比喻裡的長子,見父親大設宴席歡迎那離家遠走、把家財揮霍盡後回家的弟弟,就非常生氣,不肯入家門,要父親出來勸解。

坦白說,當我們聽本主日福音時,我們心中恐怕也曾同意那些一早就去葡萄園工作的工人:「我們整天受苦受熱,怎麼也和那些最後時辰才參加工作的人一樣,僅得到一個『德納』呢?主人喜歡對別人大方,對我們也應該大方呀!除了預定的『德納』,也可多給些獎金呀!」

這些抱怨的工人如果聽到耶穌的亡羊比喻,恐怕更要生氣。耶穌說:「對於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所有的喜樂,甚於對那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真是「有冇搞錯?」

絕對沒有搞錯,只是天主的思想不同我們的思想(讀經一)。天主和我們的關係,絕不能用人與人之間的公道標準去量度。事實是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祂白白的恩賜。把任何數字和「無限數」或「零」去比較,那距離是無限的,數字的大小根本不起作用。

因為你是教友你就驕傲了嗎?你的信仰難道是你可爭取到的嗎?當然不是。那是天主白白的恩賜,不是你的功勞,是你的福分!同時也給你更大的責任:「領受多的,向他要求的也更多。」

因為你是所謂「義人」(從未放火殺人?從未在嚴重事上明知故犯十誡的任何一條?),你就看不起那些所謂「大罪人」嗎?當然,做好人也假設了你是和天主的恩寵合作,天主把這稱作你的功勞;但聖奧斯定說:「你的功勞也是天主的恩賜」,沒有祂的幫助,你甚麼善事也做不到。

如果你是從清早就到葡萄園工作,不要抱怨整天受苦受熱,能整天有工作做是莫大的福分,那些整天閒著、沒人請去工作的,才是值得同情的。

天主不斷出去請人到祂的葡萄園工作,祂的願望是所有人到了一天的晚上,都能得到那寶貴的一個德納,永遠和祂在一起,享受平安喜樂。

跳出比喻,天主要我們幫他去請所有人進入祂的葡萄園,就算是最後半個時辰、最後幾分鐘也好,能把那個德納給所有人,是祂聖子降生成人、受苦受難的目的。「誰尋求天主,天主在他身邊。」

為參加這神聖的「拉伕運動」,聖保祿不惜暫時放下那歸天父家去享清福的意願,甘心留在世上繼續他的使命。

天主的公道就是祂的仁慈,絕不違反人的公道,卻遠遠超出它。



© Copyright Bishop Joseph Zen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