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平信徒的傳教士─陳倩盈】
記者:鄧淑萍

拜會師姐

當我接到這第一份任務時,得悉要訪問師姐陳倩盈,內心很是興奮!因她是第三屆的畢業生,當年有幸與她同在修院的環境下一起學習,雖然跟她並不熟悉,仍記得她是一位斯文有禮、說話不多、卻笑容可掬的人。

John Lee

在電話中我們相約會面的地點。當天大家並沒有以玫瑰花作記認,可是當我推門進入餐廳時,她已掛著一貫的笑面歡迎我。大家坐下來時,也不需作「熱身」便開始訪問了。

John Lee

畢業禮上

話說當她在讀宗教學部時,在參加第一屆畢業典禮上,聽到一位剛畢業的師姐分享了傳信會的工作,觸動了她立志成為傳教士的成決心;其後她便開始接觸傳信會。

原來傳信會是一個平信徒的組織,成立已有十五年,它不隸屬任何修會;宗旨是其屬會成員要以平信徒身份,為有需要的地

方教會服務;現今已派遣了六至七位成員到外地傳教。該會主要的角色就是協調、聯絡及支持那些準備成為或身在海外的傳教士。

踏上征途

要放下熟悉的環境、安穩的工作及相依的家人卻非易事,加上倩盈是一個渴望安全感的人。就在千禧年的六月,她的內心更為困擾,因為當時傳信會尚未為她安排工作,而身為教師的她要面臨續約的問題,於是她毅然作出果斷的決定,就是先辭退工作給校方作好交待,然後靜候天主的旨意。

畢業禮上

記得福音中,耶穌要求富少年變賣所有的產業跟隨祂,他卻帶著憂愁離開耶穌。那天,倩盈卻接受了天主的邀請甘願捨棄一切,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在千禧年十月踏上柬埔寨,展開她成為傳教士的生活。

John Lee

回望過去

倩盈回想三年的生活,真是不簡單!起初的兩年,她負責支援和協助宗座外方傳教會的神父,在村莊內負責的工作包括:兒童學前教育、婦女、農民及傷殘服務等。之後的第三年,倩盈便到由仁愛會修女所籌辦專治愛滋病的醫院,為那些因父或母得病住院而缺乏照料的兒童,提供照顧、帶領活動及教導他們做手工。

「語言」是傳教士首要克服的問題,學習金邊話對倩盈來說是十分困難。有時因為語氣的表達會引起誤會;其中一件趣事就是她原想鼓勵小朋友「快些」完成畫作,卻被他們誤作「黃色」,結果令小朋友把作品塗成黃色。

John Lee

離愁別緒

當我細聽她的生活點滴時,很是佩服她!一個城市人竟要走到落後偏遠的地方,目的是服務那裡素不相識的人,她確實擁有高尚情操!倩盈卻謙稱自己的奉獻是微不足道,因為很多時候她反而得到當地神職人員的幫助,增添他們繁重的工作量。

回顧整個的傳教生活,倩盈說她的焦點只放在天主上,

不求別人的認同和豐功偉業,因為過去的三年得到的卻比失去的多。她認為自己以平信徒身份去工作、去傳教,就是以自己的眼光去看自己的工作,成為引領人去認識天主的一個標記、或一小點子。在別離的一刻,使她最難忘的,是感到當地人對她的接納及認同、對她的捨不得;在主內彼此建立真正的友誼,成為好朋友。

繼續前行

倩盈認為接受神學訓練,使她加深對天主的認知,她更肯定知識是一種力量,令她能迎面向前;此外,靈性的生活也是不可缺。在柬埔寨,有幸與仁愛會修女每天一起參與感恩祭和中午短禱,使她更洞察天主聖言。她說有天主給予這份機會,體驗到此刻成為傳教士是「做了件好事」。

前面的路仍要繼續,下一站是非洲國家肯尼亞。雖然柬埔寨的經驗為她打了基礎,但是她要面對人地生疏、加上政局不穩,及擔心自己的健康,再次觸及她的安全感。那麼,她只祈求上主伴她同行,尋獲主旨。

後記點滴

重遇倩盈師姐的感覺仍舊是那樣親切,眼前的她予人平

John Lee

安和喜樂。三年傳教士的體驗使她常懷感恩的心,欣賞別人的工作,她不為天主做「大事件」,而是在平凡的事件中為天主做事,好一個平信徒啊!

倩盈師姐,願上主祝福、保守和照顧你!

人物龍虎榜
各屆畢業照片及名單
謝明輝【第九屆】
馮一沖【第二屆】
陳倩盈【第三屆】
黃家俊【第十屆】
李漢英【第十一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