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四年八月 第一百五十三期

 
嘉理陵神父


歐盟及其基督徒產業

盟現正制訂憲法,其中有很多小問題要解決,但真正的問題是要認出歐洲如何辜負了基督宗教。說基督宗教創造了歐洲,一點也不為過。以前,當大部分歐洲人都是天主教徒時,西歐國家在羅馬帝國信奉的天主教信仰影響下,整體精神團結合一;而當時的東歐很多國家都信奉東正教。歐洲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而起東西之分。同樣的情形發生在馬丁路德年代:西歐分裂為天主教及新教國家。

盟本是西歐國家的聯盟,雖然現在包括著不少東歐國家。天主教國家與新教國家之間的分裂,是歐盟成立的原因之一。無論在個人或團體層面,天主教徒都傾向歡迎歐洲一體化,新教徒則傾向猶豫。

「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弗4:4-6)。天主教徒在教宗的領導下,生活體現的正是團體合一。無怪乎歐洲一體化之風,在五十年代吹起,因為當時在選舉勝出的基督民主黨派,大部分成員都是天主教徒。

洲尋求在統一中復甦,但願復甦的歐洲能成為廣傳天國的強大工具。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