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園地


 
【  誰可以做慈善的撒瑪黎雅人?路加福音 10:25-39   】
阿信 


我們許多人都有法學士的心態,見了有識之士,都想考他一下,也同時賣弄下自己的學識,所以他在路10:25 試探耶穌,問如何能獲得永生。按以色列傳統,獲得(繼承)的是土地,那是天主白白的賜予;永生指救恩,也是天主白白的恩賜。所以如果耶穌按以上傳統回答,法學士便會抗議,因這樣一來,法律還有甚麼地位?如耶穌說要藉守法達到永生,他也可以辯論那條法律最重要。不過,耶穌卻沒有中圈套,仍以傳統最大的誡命去答。

提出「近人」的問題,因法學士自忖守了誡命,待朋友、親人不差, 衹望耶穌說他做得不錯,那就更安心,這也是我們的心態,但耶穌卻講了個「反轉」的比喻。首先,救猶太人的是他們眼中的罪人- 撒瑪黎雅人,而司祭,在宗教上有地位的,卻被責斥。其實,司祭剛在聖殿值完班,接觸罪人或死者會使他不潔,除去不潔要費一星期,因此,不停下來也是情有可原。耶穌想藉這例子挑戰那些衹按本子辦事、求快速解決問題、看不到別人需要的人,而那些人也包括我們。

肋未人應不用那麼顧慮不潔,但看到司祭的做法,也就因循下去,為何要使司祭覺得自己質疑他的做法?幫人對自己毫無好處,不如不幫,恰恰又是我們的心態。

撒瑪黎雅人是大笨蛋,首先,他停下來救人,冒自己有被劫掠的危險,其次,把傷者送客棧也是危險的事,因強盜可能會追蹤至客棧復仇。末了,又要回來付錢,否則傷者會因債入獄。這樣麻煩的事,誰會揹上身?還未算,他用酒、油為傷者包紮傷口,恰好是天主治療人的形像;「祂打傷了我們,也必要包紮」 (歐6:1-10),司祭在聖殿甪酒、油奉獻,而撒瑪黎雅人奉獻的則是生活。

誰能做撒瑪黎雅人?你我能嗎?衹有耶穌纔可以能人之不能,祂纔是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但我們卻要效法祂,隨時懷有守望相助的精神。不過,要記得獲永生不靠守法卻靠天主的恩賜,它在意料之外來,出乎意料地好。

強盜的罪我們未必會犯,但司祭、肋未罪在忽略,沒有把握行善的時機,這就值得我們多多警惕了。

(請參考 Baily Kenneth: Poet & Peasant & Through Peasant Eyes )


 
[ 完成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