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9日 將臨期第三週 星期二
民長紀 13:2-7, 24-25
聖詠 71:3-4, 5-6, 16-17
路加福音 1:5-2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對經  :
啊!葉瑟的苗裔(O Radix Jesse),你是萬民的旗幟;在你面前,列王都啞口無言,萬民都驚奇不已。求你快來,拯救我們,不要再遲延了。 (參看依11:10; 52:15; 哈2:3; 希10:37)

  巴比倫消滅猶大國後,達味王室顯然未能滿全選民對救主默西亞的期待:國家不復在,王室無後繼,一切都似乎落空了。充軍回國後,達味的後裔則魯巴貝耳只重修了天主的聖殿,卻沒有為選民復興國家。瑪加伯家族雖然成功復國,並重新建立短暫的王朝,他們卻不是裔出達味。選民的期望仍然未能實現。達味的王室就像一株被砍倒的大樹,一切希望就此結束。

  可是,上主的計劃和許諾是出人意表的,就像一棵被砍倒的橄欖樹,嚴冬一過,就在僅餘的樹幹上冒出一個嫩枝,不久竟紮實茁壯起來,延續了橄欖樹的生命。依撒意亞先知就以這經驗來鼓勵選民,在絕望中要依然信賴上主,因為「由葉瑟的樹幹將生出一個嫩枝,由他的根上將發出一個幼芽……那一日,葉瑟的根子將成為萬民的旗幟,列邦必將尋求他」(依11:1,10)。

  耶穌就是先知所預言的葉瑟苗芽,是那「出於達味家族的後裔」(默22:16)。但這位耶穌並不以君王的姿態而來,卻以「上主僕人」的形像出現,故此先知提醒選民:「請看,我的僕人必要成功,必要受尊榮,必要被舉揚,且極受崇奉。就如許多人對他不勝驚愕……眾民族也都要對他不勝驚異,眾君王在他面前都要閉口,因為他們看見了從未向他們講述過的事,聽見了從未聽說過的事」(依52:13-15)。這令人不勝驚異的事,就是天主竟降生成人,為拯救我們。這是個莫大的奧秘,我們面對它只能閉口無言。

  這對經不但請求默西亞快來,而且還懇切的祈求說:「求你快來,拯救我們,不要再遲延了」。我們之所以這樣祈求,是因為哈巴谷先知告訴我們:「這神視有一定的時期,最後必要實現,決無欺詐;若遲延了,你應等待;它必定來,缺不誤期」(哈2:3)。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引用先知的話說:「原來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因為還有很短的一會兒,要來的那一位,就要來到,決不遲緩」(希10:36-37)。

  將臨期提醒我們要期待上主,要和聖神和新娘(教會)一起祈求說:「你來吧!」好使「凡聽見的也要說:你來吧!」(默22:17)。



  主,願你的國來臨!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禧年的慶祝,
觸發善心男女,
為保護和提升人類生命,
獻身服務。

福傳意向
願兒童的尊嚴備受尊重,
人類不再虐兒童。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