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 常年期第十三週 星期六
亞毛斯先知書 9:11-15
聖詠 85[84]:9, 11-12, 13-14
瑪竇福音 9:14-1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本月份《和平》首頁
上月份《和平》首頁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禁食是猶太人的傳統習俗,一向嚴守法律的法利塞人,每週更禁食兩次。在今日的福音中,法利塞人因禁食的問題跟耶穌發生衝突。耶穌以新郎和伴郎的比喻答覆他們的質詢,比喻自己和門徒在一起的時候,應當歡宴。按照猶太人的規條,在安息日及其他慶節是不應禁食的。耶穌自己向來沒有反對或有意廢除禁食的苦行,祂自己在公開宣講之前就在曠野禁食了四十天。祂還預告祂的門徒將要守齋禁食(瑪 9:15)。

  禁食、守齋本身是美好的善行,藉著簡樸的生活,幫助人學習捨棄個人的喜好和享樂,從而練淨身心,好與天主更加接近。禁食和守齋的真正價值在乎內心的純正意向。法利塞人將禁食當作是一種自我炫耀的工具,為吸引人注意他們是何等誠心和虔敬。虛偽的行為,有害無益。

  耶穌以補釘和新酒舊皮囊兩個類似的比喻,指出新舊兩種對峙的觀念-------- 法利塞人墨守成規的心態,與耶穌的新教訓,互相抗衡,實在難以領會福音的喜訊。我們需要時常細心聆聽耶穌的教導,讓聖言不斷轉化、更新我們。缺乏聖言滋養的信仰生活,很容易會硬化成為徒為外表的宗教行為。



  主,求你不要讓我的心靈閉塞,俾能常常聽得你的佳音,在你的聖言滋養下,不斷更新。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個宗教的信眾
日益彼此尊重、衷誠合作,
以鞏固世界的正義與和平。

福傳意向
願所有受病苦與寂寞試煉者,
為了世界的歸化,
隨同基督
奉獻他們的痛苦。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