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有關《和平》的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十一月《和平》


瑪利亞 Mary

        


  本月我們慶祝基督君王節,禮儀年又告臨近尾聲了。我們尊基督為王,也尊瑪利亞為后。雖然我們在8月22日已經反省過瑪利亞為后的奧秘,但際此總結「瑪利亞的稱號」這一專欄時,最好還是歸到她為后的主題去再作反省;俾更深入地明瞭她在救恩史上的角色-------- 天主深愛世人的奧秘。

  瑪利亞奧蹟性的人生,始自她的始胎無玷。而這個始胎無玷的奧蹟更是植根於道成肉身的奧蹟。當瑪利亞領報答說「是」的時候,她充滿奧秘性的一生便成了人類歷史、救恩歷史的一部分。在天主的救贖工程當中,她是救恩歷史、救恩奧秘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們可以用自古以來冠以她的稱號嘗試去掌握她給我們的生命賦予的意義。

  通常瑪利亞不僅僅被稱為「后」:她是「諸先知之后」、「諸宗徒之后」、「諸為義致命之后」、「諸童身之后」、「諸天神之后」、「太平之后」、「上天之后」、「神聖之后」。同理,我們亦不僅僅叫她「母親」,而叫她「耶穌的母親」、「天主之母」、「仁慈之母」、「教會之母」。

  在常年期我們念「三鐘經」:「主之天神報瑪利亞」,以紀念天主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於此,天神只稱瑪利亞為瑪利亞,因為她生命的圓滿意義還沒有向我們揭示。在復活期,我們以「喜樂經」代替「三鐘經」,念「天皇后喜樂,亞肋路亞」。再一次提醒我們瑪利亞和耶穌的親密關係:她是「上天之后」,因為她的兒子已從死者中復活了。

  在過去的一年,我們反省過多個瑪利亞的稱號,但這些都只不過是世代以來冠以她的眾多稱號的一小部分。我們每人的心中或許都有一個特別喜愛的稱號。而實際上,任何一個稱號都足以教人聚精會神細思默想,以領略這位身披太陽的女人的神奧。在終結這個專欄的時刻,謹留給大家一個舊有的稱號--------「美麗愛情之母/Mother of Beautiful Love」,讓大家細意品嘗。

  最後,也許所有的稱號還是要給「瑪利亞」這個簡單的名字讓步!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