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聖馬爾谷(聖史)
伯多祿前書 5:5-14
聖詠 89[88]:2-3, 6-7, 16-17
馬爾谷福音 16:15-2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失敗不會阻人成聖。宗徒大事錄記載了一位名叫馬爾谷的少年人的故事:他是保祿初次出外傳教時的助手。但途中,不知為了何故,馬爾谷離群而去(宗13:13)。這於保祿和巴爾納伯之間,留下了一條裂痕(宗15:39)。仰仗天主的恩寵,馬爾谷一時之間的錯失,並沒有阻止他日後在教會的偉大建樹。這包括了他寫下首部福音。瑪竇、路加,甚至若望,都參照了馬爾谷書寫福音的方法。

  保祿的書信也有提及一位叫馬爾谷的人,一般認為他就是聖馬爾谷。但在伯多祿前書的暱謂:「我兒馬爾谷」,相信是最討教會歡喜的稱述了,亦吻合其他傳統:馬爾谷襄助伯多祿在羅馬的福傳工作。今天經文的「巴比倫教會」乃初期教會對羅馬的暗喻。

  聖人的故事一向富啟發作用,就讓我們今天從聖馬爾谷的故事當中,得到啟示:人生的跌踫挫敗,都要成為過去的、短暫的,因為仰仗天主的恩寵,我們隨時可以回頭,歸到宣揚福音的工作上。



  主,在我們失敗跌倒的時候,請助我們回頭歸向你。賜我們恩寵在你的福音道上再次仰首邁步。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獻身人員在回應他們的
特別聖召時,
是為現世宣揚福音的
真福精神。


福傳意向
願最近在盧安達慶祝
 的教會百周年紀念日,
強化基督徒的兄弟姊妹關係
 及加速國家和好。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