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 聖路加(聖史)
弟茂德後書 4:10-17
聖詠 145[144]:10-11,12-13,17-18
路加福音 10:1-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四福音中,只有路加福音載有今天選經中,耶穌選派七十二人往各城各地去傳揚天國喜訊的事蹟。這七十二人是在十二宗徒以外(10:1)被派遣的,原因是莊稼多而工人少(10:2)。

  耶穌囑咐他們要兩個兩個結伴(一為彼此扶持;二為猶太傳統中,作證須有二人)往外履行被派遣(10:3)的使命(10:9);並要放下世俗的掛慮(10:4,7-8),專心一志宣布天國臨近的訊息,準備當地的人迎接即將來臨的主(10:1)。

  七十二人被遣與保祿孤單面對審訊,成了個強烈的對比。保祿清楚指出,他的伙伴之一「因愛現世」而離棄他;而其他人,也因應不同的任務而相繼離去;只有路加仍並肩支持。傳福音者的內心感受,於此可見一斑。

  聖經中只記載了十二宗徒的名字,卻未提及七十二人是何許人;可以說是你,可以說是我,或每一位因聖洗被委以傳福音使命的兄弟姊妹,也包括了獻身接受聖職或修道生活的各級神職人員及修士修女。我們都在此七十二人之行列。



  主,求你幫助我們彼此扶持,成為一個穩健的福傳團體。更求你派遣更多的工人,使我們能更有效地分擔這刻不容緩的收割急務。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我們承認並尊重在各國、
各民族、各宗教中的
富裕文化與精神傳統。


福傳意向
願第三個千年的破曉,
復興第一個
聖神降臨的福傳力。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