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
(星期 六 )
四旬期第一週
申命紀 26:16-19
聖詠 119[118]:1-2,4-5,7-8
瑪竇福音 5:43-4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天主親自向舊約以色列民頒布祂的法律,法律成為天主與以民之間盟約的核心。以色列子民透過遵守天主的法律,明認天主是他們的主;而天主亦藉著法律承認以民是祂特選的聖潔子民。天主賜給以民的恩寵,也超過其他的民族。這天人的盟約,維繫著以民對天主的信仰達數千年之久。今日的猶太教,對這盟約仍是不離不棄。

  四旬期提醒我們藉著洗禮與天主共建的新盟約。當我們受洗歸於基督的時候,罪惡不再統治我們,因為我們已不在法律權下,而是活於基督的恩寵(參迦3:24-25;羅6:14)。我們的法律是「愛」的法律:全心全靈愛天主及愛人如己。今日福音特別強調愛仇方面。其實愛仇並不是懦弱的行為,而是效法基督愛得至情至聖。

  筆者成文之際,乃發生「九一一」恐怖襲擊之時。世界瀰漫著「正義之戰」的聲音,戰爭如箭在弦。以暴易暴能否解決恐怖主義?還是在製造更多的白色恐怖,使我們不斷懷疑身邊的人,破壞人與人之間的基本信任,擴闊分歧?

  我們若只愛那愛我們的人,
  我們作了甚麼特別的呢?




  主,愛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求你以愛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有能力並願意與人分享你的愛。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天主教醫院在
努力治理疾病方面,
成為傑出的典範,
在宣揚生命福音
與人性尊嚴上,
扮演領導的角色。


福傳意向
願高棉和寮國教會
熱心推廣司鐸與修會
修士修女的聖召。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