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
(星期 六 )
主顯節後
若望一書 5:14-21
聖詠 149:1-2,3-4,5,6,9
若望福音 3:22-3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日的若望一書片段,是解說「明辨」這課題,不可多得的新約材料。因為當中聖若望提到的,正是天主賦予每一個人的明辨神恩:辨別神類------- 善神與惡神------- 的能力。聖若望說:「如果我們按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必俯聽我們」。但是我們可怎樣明悉天主的旨意呢?這就少不了明辨的功夫了------- 即在祈禱中洞察天主所喜悅的事。

  畢竟,在我們心中響起的,不單單只是天主的聲音,最低限度與之相爭的,還有三種聖經所謂的出自「世界」的聲音:(1)來自我們社會文化價值觀的聲音------- 這聲音可以是善,也可以是惡的;(2)隱藏於每人心中的私慾------- 雖然這並非全指「肉慾」的範圍,但人性私慾偏情便在其中;(3)屬「惡神」的誘惑------- 這聲音假裝自己是天主,以不實的美好感覺誘騙我們離開天主。

  我們可學習洗者若翰的明辨方法:熱心祈禱------- 以敏於聆聽主音,迅於全然交託;虛懷若谷------- 明認自己不是默西亞,我們只不過是新郎的朋友;且要不停在祈禱中聆聽,在聖經中尋找這至愛友人的聲音。我們還要切記在平安中行為作事,因為天主是賜平安的天主,一切合乎祂聖意的選擇和決定,必使人心緒安寧,平安舒暢。



  主,請加深我們的明辨精神,以洞悉你的旨意,並照著實行。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徒集中力量,
共同宣告世界唯一的
救主耶穌基督。


福傳意向
願地方教會能在
每個工作的範圍與生活中,
努力推行福傳的工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