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星期 一 )
痛苦聖母
希伯來書 5:7-9
聖詠 31[30]: 2-3,3-4,5-6,15-16,20
若望福音 19:25-27或
路加福音 2:33-3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歡樂與成就,是我們之所欲!苦難與失意,卻充斥今日的讀經。

為甚麼連天主之子耶穌也免不了受難受死的命運?祂不能主宰自己的命運,而要聽命於父嗎?昨日的「十字架慶日」突顯了十字架,並指出耶穌之為基督,是因為祂實踐了父的旨意,並接受十字架的挑戰。原來耶穌跟今世的人不同,祂不追求個人的成就與歡樂。正因為祂追求的不是自己所欲,其成就也超出其所欲,正如祂追求了父的旨意,所以祂能成就的也是父的旨意。

在人世間能跟隨耶穌走出個人的局限,不受制於自己的所欲所喜的,首先是聖母了。無怪乎在十字架慶日之後,就是「痛苦聖母」的紀念。一如耶穌接受了十字架的挑戰,聖母亦不畏懼痛苦的折磨,她立於十字架下,分受其兒子的痛苦。

我們不追求痛苦、失意、挫折……,我們只追求耶穌基督。耶穌受了苦,我們就分嘗祂部分苦楚,俾能跟祂拉上關係。這樣我們也能跟祂的救贖工程有分。聖母是第一位基督徒如此回應了。



痛苦聖母,助我們走出自我的局限,走向基督。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受戰爭與恐怖暴力
蹂躪的國家,
能找到和解與和睦共處之道。

福傳意向
願身處其他宗教傳統的
中亞洲基督徒團體,
能透過積極的信仰見證,
把天國喜訊傳揚。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