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十五週
厄斯德拉上 9:5-9
(詠)多俾亞傳 13:2,3-4,4,5,8
路加福音 9:1-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厄斯德拉分上下兩卷,內容記述猶太人由巴比倫充軍回國後約一百年的復興史。厄斯德拉是司祭,也是經師,是當時率以民回國重建聖殿、復興祭祀的領袖之一。讀經一記厄斯德拉悲憤猶太人在充軍期與外教女子雜婚,在獻晚祭時,向上主所作的感人肺腑的熱心禱詞。他看出以民賴以回國的政治局面,是天主仁慈攙扶的雙手。他明認天主的慈恩,也明認以民不斷重複犯罪。厄斯德拉其後在耶京推行宗教改革運動,很快就解決了通婚的惡習。

在這個背景之下所作的祈禱,也許與今日的基督徒祈禱沒多大關係。但無論我們是為個人或為團體,是私下或是以團體的名義作公開祈禱,我們都可以效法司祭的熱誠,採用他的禱詞:他在天主前感到慚愧,明認所犯的罪過,也察覺罪惡對自己及別人所造成的影響---------- 這都是祈禱必須要有的態度。這可使我們更欣賞天主的作為,更敏於感受祂的慈愛憐憫,更由衷地向祂表達謝意。雖然我們慶祝基督為我們贏取了自由,但我們仍需不繼努力,好能從罪惡的奴役中得到完全的釋放。



主,求你幫助我們帶著真誠和謙遜祈禱:承認自己的軟弱和需要;認出在每事中你仁慈攙扶的雙手,是你以慈悲引領我們到達安全和平安的彼岸。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受戰爭與恐怖暴力
蹂躪的國家,
能找到和解與和睦共處之道。

福傳意向
願身處其他宗教傳統的
中亞洲基督徒團體,
能透過積極的信仰見證,
把天國喜訊傳揚。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