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二十六週
聖熱羅尼莫(司鐸、聖師)
匝加利亞先知書 8:20-23
聖詠 87[86]:1-3,4-5,6-7
路加福音 9:51-56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每個月為聖言的傳播,寫這幾百字稿子,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很多時欠缺靈感,搜索枯腸,幾天也不能完稿。這種苦況,一定不會發生在教會聖師聖熱羅尼莫身上。今天是紀念這位多產作者的瞻禮,讓我們重溫他的生平成就點滴,從中或能得到一些書寫福傳文字的秘笈。

聖熱羅尼莫是公元第四至第五世紀的司鐸。他的寫作興趣是多方面的,包括翻譯聖經、釋經、神學、辯論、講道、歷史和書信。他的文筆、風格、見解獨特。他應教宗達馬蘇一世委托,修訂和翻譯成聖經拉丁通行本(VULGATA),此書歷久不衰,最後被教會定為聖經的法定本。聖熱羅尼莫的一百二十多封書信,傳頌甚廣,見證了當時不少的人和事,尤對以後文藝復興運動的人文主義影響深遠。

聖熱羅尼莫不畏強權,嚴詞批評時弊,與權貴結怨,被迫離開羅馬,跑到聖地的白冷定居,過著苦修生活,專心讀書、做學問、寫作和帶領教友靈修。他堅持原則,就算因此與好友鬧翻也在所不惜。以這樣的背景、經驗和心態,寫作對聖熱羅尼莫來說絕不困難。



主,求你幫助我們效法聖熱羅尼莫,努力以文字廣傳聖言,並請賜我們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受戰爭與恐怖暴力
蹂躪的國家,
能找到和解與和睦共處之道。

福傳意向
願身處其他宗教傳統的
中亞洲基督徒團體,
能透過積極的信仰見證,
把天國喜訊傳揚。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