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九月《和平》







本書輯錄自一九九五年在愛爾蘭出版的聖心使者月刊(The Sacred Heart Messenger)的一系列文章。將十二篇散文彙聚成書,難免要修訂。這些文章經歷的,就如聖依納爵和我們經歷的一樣:一個朝聖旅程。這旅程使它們在一個新環境中,更充滿生命力。一月復一月,它們毅然獨自以卑微的朝聖者身分出發,展開它們的生命之旅。一路上,它們觸踫人,影響人,希望能賜人一顆新心,讓在途的人能踏出新的一步。現在,這十二篇文章集結在一起,重新出發,再度朝聖。願天主保祐它們,使它們沿途認識更多的朋友。

開始閱讀的時候,我腦海中的一些意象,可有助你了解:第一、樹幹(這意象源自依納爵);第二、舞蹈;第三、觀看電視。讓我們逐一再談。


樹幹與雕刻家

只有非常少的人會知道當他們將自己完全託於天主手中,任天主以祂的聖寵塑造時,天主會做些甚麼。

一株毫不起眼的粗樹幹,永遠不會相信自己可以變成一尊備受讚賞的驚世雕像;永遠不會允許躊躇滿志的天才雕刻家在其身上創意鑿刻。

很多虛有其名的基督徒不明白如果他們接受天主恩寵的塑造,不拒絕祂,不破壞祂的計劃,他們都可以成為聖人。

本書的目的是助你掌握發生在你身上的神妙之事。不論你處於哪一個人生階段,天主都在照耶穌的模樣塑造你---------- 即吸引你愈發向祂開放,漸臻祂的圓滿無缺;亦即吸引你不斷追隨耶穌的模樣,朝著祂愛世人愛到底的方向成長。


舞蹈

我最近遇上一位成功的舞蹈教師,他向我透露他的舞伴常讚他跳得好。他也經常問他們是否享受與他共舞的經驗。他們的答覆,總是一致的:「當然啦!」這位舞蹈教師知道,只要音樂響起,只要他們一開始投入,便會樂在其中。他們不但不再被動,且連自己的獨持性格都舞了出來。這難以察覺的微妙,都給這位天才教師敏察得到,且毫不費力便能作出配合。他對我說:「你知嗎?舞在舞者之內!」

天主舞蹈。祂逐一來到我們身邊,問:「可否與我共舞?」因應我們不同的天分,天主改變自己來配合;即使我是扁平足的,祂自有方法使我翩翩起舞。值得注意:與天主共舞,非唯我獨尊,遠離塵世;相反,當天主與我共舞時,祂示意我邀請其他人加入。因為天主有個夢想:最終與全人類一起共舞。


觀看電視

第三個意象是在觀看電視新聞報導的你。一則又一則駭人聽聞、令人心酸的新聞在你眼前披露,使你面對這些不安的問題:發生了甚麼事?人類還有希望嗎?當你開始思索世界的狀況、你在世界中的角色,及天主是否袖手旁觀時,依納爵神操遂開始對你發揮作用。因為依納爵神操的核心意義是一個三角互動的關係:你、環繞著你的世界,及在世界中工作並尋找你襄助去為人類歷史造就一個圓滿結局的天主。

依納爵的視野與眾不同,很多人慨歎世界是宗教沙漠,但他卻深信世界是聖神歡欣鼓舞,永不言倦,不停工作的舞台。我們被邀請加入,分享祂的生命,不但為憩息其中,更為分擔祂的大業:將世界引入祂的圓滿。我們個人的天賦才能及資源,都是為著別人的益處而給我們賜下的,正如別人所有的一切天賦才能及資源,都是為著我們的益處。而給他們賜下的;但一切賜贈乃由天主而來。

依納爵的書信,常以這樣的禱文作結:求天主化我們的軟弱哀傷為堅強喜樂。我也這樣為你們祈禱。單憑我們自己,面對世界的慘狀,我們只能軟弱哀傷;但當我們察覺到天主的大能在世界中運行,並邀請我們各盡天賦的才能參與工作,那麼,我們就能開始感到堅強喜樂。我們是和天主在一起的,而天主也是和我們在一起的。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