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
(星期 三 )
常年期第二十一週
得撒洛尼後書 3:6-10,16-18       
聖詠 128[127]:1-2,4-5       
瑪竇福音 23:27-3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我們要小心反省今日讀經中的兩組字眼。得撒洛尼後書中提及的「游手好閒」,並不只謂「甚麼都不做」,也指無效率、無價值、混亂、無意義或無目的的行為。如:「閑散」地翻著雜誌來打發時間。在瑪竇福音12:36,耶穌警告我們不要說「廢話」,因為廢話沒建設性,甚至有破壞性。所有廢話和無聊的行為,都可能源自一種無意義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模糊、似是而非,認為生活實在沒甚麼價值可言。

另一個字眼我們要小心反省的是福音提及的「假善人」。當然耶穌並非在譴責所有的法利塞人偽善,因為有很多法利塞人其實都非常虔誠,並嚴謹地遵行了最微細的法律條文。但人始終是人,要達到一個幾乎不可能達到的完美境界,對某些法利塞人來說,實在不勝負荷。結果他們墮進只顧虛有其表的圈套,而不能自救。如果沒有天主的恩寵,我們當中誰能免患此疫?

要堂正,不偽善,不游手好閑,我們要隨聖詠作者的勉勵:「敬畏天主」。所謂敬畏,不是畏懼懲罰,而是畏懼失去非比尋常,對我們恩重如山的天主。



親愛的主,帶我行有意義和真誠服務的路。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歐盟懂得從構成其文化與歷史的
重要元素 ──基督徒的產業中,
吸取新養料。

福傳意向
願活躍的福傳機構,
多協調,多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