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二十三週
格林多前書 8:1-7,11-13
聖詠 139[138]:1-3,13-14,23-24
路加福音 6:27-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當代一位國際聞名的越南裔禪師作了一首感人的詩歌,以「我是」作引:我是一隻蜉蝣,我是一隻小鳥(吃掉蜉蝣);我是一隻青蛙,我是一條小蛇(吃掉青蛙);我是一個骨瘦如柴的烏干達小孩,我是一個軍火商人,賣武器給烏干達;我是一個用艇逃走的十二歲女難民,被海盜強姦後,我投海自盡;我是一個不懂世情也不懂愛的海盜……。禪師要我們明白人或動物的所作所為,全受他們的角色所影響。別怪責小鳥、小蛇、軍火商及海盜,反應慈悲對待他們〔可參看本月十三日作者反省到的人性價值〕。不是人人都同意禪師的看法,但他所倡的慈悲足以發人深省。

今天福音,耶穌講愛德的金科玉律:「愛你們的仇人……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不是人人都同意耶穌的教訓,更不用說實踐了,但耶穌昭示的愛的境界,完美無瑕。先耶穌幾百年的孔子也講了同樣的道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見愛是超越地域和年代的,大同世界建基於愛。



主,求篚蝯鳩畯怢C人一顆能夠體驗,並能顯現慈悲的愛心,使人間成為磢漱扆瞗C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老人被譽為是領導社會靈性
與人性生命成長的資產。

福傳意向
願發展非洲教會團體的仝工,
情如手足,摯誠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