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星期 三 )
痛苦聖母
希伯來書 5:7-9
聖詠 31[30]: 2-3,3-4,5-6,15-16, 20
若望福音 19:25-27 或
路加福音 2:33-3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由梅爾.吉布生 (港譯:米路吉遜 Mel Gibson )執導的「受難曲」這部電影,在世界各地激起很大的回響,給很多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些人大受感動,有些得到很多資訊方面的知識,大開眼界。然而,也有愚昧無知,甚至乎不合情理的反應;其中一些本就是意料中事。電影的一幕拍攝十字架上的耶穌定睛注視祂的母親。一位明顯是反對天主教的牧師,以此解作瑪利亞是共救贖者。無疑是在一位見兒子身懸架上的母親的自然反應說得太多。他是否預期瑪利亞冷若冰霜,對兒子的苦難無動於衷?他是否預期耶穌待慢、擯棄,正顏厲色地望著瑪利亞?難道這位先生拙於經驗,無法了解母子情?事實反映即使是存在於瑪利亞與耶穌之間的自然人性母子關係,仍有人未能進入這個關係的奧秘。

「聖母痛苦」的紀念源於中世紀一些修會團體紀念聖母在十字架下的哀慟,以後擴展為紀念她一生所受的各種苦難。瑪利亞「痛苦」,因為她「感同身受」。就如任何一位世上的母親,見自己的兒女受苦,怎能不感同身受一樣;我們實在毋須加入任何信理都可以肯定,瑪利亞身為耶穌的生母,見兒子受苦,能不痛斷肝腸!



侍立在十字架旁與耶穌一同受苦的瑪利亞,請為我們祈禱。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老人被譽為是領導社會靈性
與人性生命成長的資產。

福傳意向
願發展非洲教會團體的仝工,
情如手足,摯誠合作。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