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二週
聖依搦斯(貞女,殉道)
希伯來書 8:6-13
聖詠 85[84]:8,10,11-12,13-14
馬爾谷福音 3:13-1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羅馬貴族閨女依搦斯十歲時便立志為主守貞,她堅拒羅馬總督兒子迫婚,在十三歲那年,即公元三零四年殉道,今年剛好是一千七百週年。一千七百年過去了,聖女的典範為今天的我們還有意義嗎?在商業社會,經常見到人為了利益,放棄原則,遷就權勢;又有多少人仍會執著於讚美尊重事奉天主為上,並不惜為此而付出性命!

聖保祿宗徒在第一篇讀經中,重提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歷史。他們的祖先雖然決定了追隨領他們出離埃及的天主,並與祂立約,卻沒有恆心堅守這盟約。然而,天主卻許下寬恕過犯,忘記往罪的「新盟約」。通過這寫在心頭的「新盟約」,人可以認識天主,天人重新建立關係。在福音中,耶穌降生人間所啟示的「新盟約」以召叫開始。既然有召叫,便要有回應;象徵新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十二位宗徒回應了這召叫,選擇與耶穌一起生活,並因此分享了祂的權柄,目的是讓人認識祂,從而接受新的盟約。

這個新盟約世代傳承,不斷有人為見證這盟約不惜放棄一切,包括自己的性命。今天紀念的聖依搦斯正是其中之一。一千七百年後,我們也通過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以及殉道者的見證,回應這召叫。



主基督,求你幫助我們效法聖依搦斯的典範,在現世社會中堅持你所傳給我們的聖道,終身追隨你,愛慕你!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在中東工作的全體成員,
加倍努力促進和平。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
作育熱愛向每一個人宣講基督的福音
的慷慨聖徒。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