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
(星期 三 )
四旬期第三週
申命紀 4:1,5-9
聖詠 147[146,147]:12-13,15-16,19-20
瑪竇福音 5:17-1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我們在四旬期省察和悔罪時,經常會以法律(舊約的十誡、新約愛的誡命、教會的訓導……)作為背景。今天的讀經有助我們反省法律的角色。

耶穌基督指出,法律不會因祂而被廢除,反而卻因祂而成全。儘管我們對成全的法律所知有限,但今天的讀經卻或多或少啟示了法律的一些特質。首先,梅瑟告誡以色列民,有了法律,人才能生活,才能進入天主預許的福地。聖詠作者讚美天主給他們啟示法律的殊恩:「他從未如此恩待過其他任何民族」。因此,法律是「天人盟約」的標記,不是叫人死守的規條,而是生活的憑據,救恩的保證!

此外,梅瑟還說:通過法律,萬民可以領略到「有那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祂的子民」。於是,法律更成為天主與人同在的標記。

因此,法律不是僵化、沒有生命的條文,而是救恩的憑證和天主臨在的標記。法律包含著天主施恩善待的特色。



主基督,有限的我們無法完全了解法律的真諦,但您降生成人,在十字架上犧牲,正是要把成全之道啟示給我們,求您在我們瞻仰您的時候,幫助我們更認識您,更愛您!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國政府在其政策及發展計劃中,
時常顧及貧窮、受壓迫
及處身社會邊緣的人。

福傳意向
願各教會都能察覺,
須迫切準備聖徒,
迎向新福傳工作的挑戰。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