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
(星期 五 )
四旬期第三週
歐瑟亞先知書 14:2-10
聖詠 81[80]:6-8,8-9,10-11,14,17
馬爾谷福音 12:28-34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福音敘述一位經師詢問耶穌,在眾( 613條)誡命中,哪一條應是第一條呢?耶穌引用舊約申命紀6:5和肋未紀19:18兩處解答他的詭問,並說:「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耶穌將一切誡命歸納為兩條: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及愛人如己。指出這兩條誡命都以愛為關鍵。

天主是愛,而且先愛了我們。由於愛:天主創造了天地萬物;派遣了獨生子救贖人類;又傾注了聖神於我們心中,讓我們成為天主的子女。所以我們該以愛還愛地愛天主在萬有之上。

耶穌曾命令宗徒們該彼此相愛(參若13:34);又說凡人對兄弟姊妹所做的,就是對祂做的(參瑪25:40);更要求我們要愛人如己,也要愛仇人;耶穌曾請求聖父寬赦釘死祂的惡人。今天福音中祂竟感化了刁難祂的經師:以言以行為我們樹立了愛人的典範。若望教訓信徒要愛自己看得見的弟兄姊妹,才能愛看不見的天主(參若一4:20)。啟示我們該在鄰人身上看出耶穌來,強調愛人就是愛天主的具體表現。



主,天主!懇求您加強我們的愛德,好使我們能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竭力實踐您所頒布的兩條愛主愛人的最大誡命。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國政府在其政策及發展計劃中,
時常顧及貧窮、受壓迫
及處身社會邊緣的人。

福傳意向
願各教會都能察覺,
須迫切準備聖徒,
迎向新福傳工作的挑戰。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