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
(星期 日 )
四旬期第五主日
厄則克耳先知書 37:12-14
聖詠 130[129]:1-2,3-4,5-6,7-8
若望福音 11:1-4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舊約的終極目的是為準備基督的來臨。新約很多地方都表明了舊約怎樣導向新約的滿全。有些舊約經文直接講及默西亞和祂的使命,當中包含的許諾,都在耶穌身上及其工作中,達至圓滿。

另外一些經文,例如今天摘錄自厄則克耳先知書的片段,藏著的是天主給我們預許的一個嶄新而更美好的將來:「我要親自打開你們的墳墓,我要從你們的墳墓中把你們領出來」。厄則克耳先知大概只能視此為以民從充軍之國重返故里的預許,但耶穌在今日的福音故事中,卻依足先知的說法做了:將墳墓打開,把拉匝祿領了出來。

天主實現祂的許諾的方式,不受舊約理解的限制:所有許諾,兌現之時,都會令我們耳目一新,驚奇讚歎,欽崇不止。在若望福音第五章,耶穌將舊約視之為充軍返國的預言提升到死人復活進入永生的許諾。這更深層次的寓意,在第六章的生命之糧言論中繼續發展。及至耶穌復生拉匝祿,祂不但深化了舊約的理解,更許下了一個嶄新的幅度。



天父,您使耶穌從死者中復活,求您藉著住在我們內的聖神,使我們有死的身體復活。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各國政府在其政策及發展計劃中,
時常顧及貧窮、受壓迫
及處身社會邊緣的人。

福傳意向
願各教會都能察覺,
須迫切準備聖徒,
迎向新福傳工作的挑戰。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