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七週
德訓篇 5:1-10
聖詠 1:1-2,3,4,6
馬爾谷福音 9:41-5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前兩天的福音讀經,構成今天福音片段的背景。耶穌的勸言是針對門徒的表現而說的:是為平息他們在路上的紛爭,並鼓勵他們做一位有愛心、肯犧牲的基督徒。

門徒在路上爭論誰最大,這爭論是在耶穌第二次預言自己的苦難與死亡之後發生的。可見他們離耶穌有多遠。不過,耶穌以「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道理勸勉他們,並強調愛德的重要,不但為自己人,也為外邦人(38-41節)。祂又強調個人的行為可以影響團體(42-47節)。因此,耶穌在結束這番話時,提出所有人都要用火醃起來(49-50節);鹽和火在舊約時代都是奉獻祭品必不可少的。火的用途是焚燒祭物,而鹽就是用來潔淨祭品(出30:35)。火象徵犧牲,而鹽象徵調和與平衡的作用。所以鹽是好的,它可以調和團體的紛爭,平衡團體的利益。由此,在團體內「比較高下」是沒有意義的,反而關心弱小才是真諦。原動力來自愛,愛能夠使人甘心情願地作出?牲,像鹽一樣,發揮作用後便消失了。



主,求你協助我們成為鹽,用你的愛來潔淨聖化團體。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因信仰及公義而受迫害的人,
經驗到聖神的安慰和力量。

福傳意向
願教宗及主教倡議的宗座傳教事業,
能幫助天主的子民感覺到自己
在向普世傳福音的使命上,
擔當著實際的角色。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