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九主日          往【耶穌聖體聖血節
申命紀 11:18,26-28,32
聖詠 31[30]:2-4,17,25
羅馬書 3:21-25,28
瑪竇福音 7:21-2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現代社會崇尚公利主義,事事講求效益,投入多少資源,就要求多少回報,要是即時得到回報那就更好。若回報率低,便乾脆不投資。有利益才行動,不知不覺間養成一種奴性,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甚至信仰的生活。一些宗教口號,如「信耶穌得永生」,很容易被人用公利的眼光來闡釋,把「得永生」誤解作「信耶穌」的回報。

天主的祝福並不是一個吸引我們歸向祂的藥餌,更不是信仰祂的報酬,而是「天主白白施給(我們)的恩寵」(羅3:24)。今天的申命紀告訴我們,祝福或詛咒並非以民接受或拒絕法律的後果,而是當中的過程。祝福和詛咒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兩條道路:聽從上主誡命的人,一生路途上都蒙上主祝福;相反,離棄上主的道路,跟隨別的偶像的人,處境堪虞,實與遭到詛咒無異。

保祿指「人的成義,是藉信德,而不在於遵行法律」(羅3:28),他當然不是否定法律,因為,不守法律就是離棄上主的道路,等於與天主的祝福絕源。保祿是提醒我們,假如沒有天主的恩寵,我們單靠自己的力量絕不可能守好天主的法律。因此,天主的恩寵是使我們成義的原動力,法律只是成義的途徑。



主,仰賴你的德能,願我能自由自在地走你的道路,享受你的祝福!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因信仰及公義而受迫害的人,
經驗到聖神的安慰和力量。

福傳意向
願教宗及主教倡議的宗座傳教事業,
能幫助天主的子民感覺到自己
在向普世傳福音的使命上,
擔當著實際的角色。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