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
(星期 四 )
常年期第三十一週
羅馬書 14:7-12
聖詠 27[26]:1,4,13-14
路加福音 15:1-1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留意耶穌講比喻的背景,往往令我們獲益良多。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清楚記述耶穌在甚麼情況下,講三個關於慈悲憐憫的比喻:「眾稅吏及罪人們都來接近耶穌,為聽祂講道」。明顯地,我們知道這些來接近耶穌的人感覺到耶穌的話很有意思,很吸引他們。但耶穌所講的這三個比喻,可以說不是為他們而講的,而是為那些不是來接近祂,不是來聽祂的人講的,即是那些心懷怨恨,反對耶穌,在群眾外圍徘徊,竊竊私議的法利塞人及經師們講的。

當然,稅吏和罪人同樣需要知道天主的慈悲憐憫,但他們根本不需要透過比喻來領略個中真諦。他們有更直接的經驗:他們已經嘗到天主怎樣像一個婦人尋找失去的錢幣,怎樣像一個男人尋找失去的羊那樣在耶穌內尋找他們。在聽耶穌講這些比喻之前,他們已經在耶穌這人內經歷到比喻背後的真理。法利塞人及經師們的經驗和理解還未到達這個層次:關於憐憫、接納和寬恕,他們還有很多要學習。



天父,教我們要有憐憫的心,像你憐憫了我們一樣。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已婚人士
都能效法許多度聖潔婚姻生活的夫婦,
在日常生活中成聖。

福傳意向
願傳教地區的主教都能善盡己職,
永久培育麾下司鐸,
並鼓勵他們持續進修。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