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二十二週
哥羅森書 1:15-20
聖詠 100 [99]:2,3,4,5
路加福音 5:33-39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默觀是一種專注,忘形於自我,
凝神於對方的神韻及奧妙之中。

當保祿默觀耶穌時,他著迷於祂的永恆幅度,從歷史中的耶穌進入了超越及宇宙性的基督:「……他是一切受造物的首生者……;一切都是藉著他,並且是為了他而受造的……他又是教會的頭……」。這些理解成為聖經及教會的信理之前,是初期教會的信徒們在祈禱生活中,也逐步體會到保祿的經驗,明白了歷史中的耶穌究竟是誰?不錯,今天我們很自然地接受這信理,但深入一層,我可有類似的體會:就是或多或少地分享保祿這份出神,完全被耶穌所吸引,體會耶穌在一己生命中的角色及權能,明白祂貫穿於萬事萬物中。這樣,我們的信仰才有意思。

相反,法利塞人卻完全缺乏這默觀的幅度。首先,他們沒有內在的空間去默觀耶穌的言行。他們腦海中充塞著對傳統的執著,容不下新的可能性。「若翰的門徒屢次禁食,行祈禱;……而你的門徒卻又吃又喝」。忙於批判,當然沒有空間走向新的發現,去明白耶穌是「新郎」,是「默西亞」!其次,當耶穌說明祂自己,對方也沒有空間聽得進去,反而走上迫害耶穌之路。能默觀,能聆聽,能扣問,最後達至明瞭,是人具有內在空間及胸襟的呈現。為靈修生活不可不察。



主,祈禱是你的恩賜,能與你相遇也是我們內心最深的渴望。請教導我們如何默觀,透過你的聖言看到你的真相!阿孟。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民族的政府
尊重宗教自由權。

福傳意向
願新興教會宣示基督的訊息時,
切實關注要與當地文化深入融和。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