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
(星期 日 )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厄則克耳先知書 18:25-28
聖詠 25[24]:4-5,6-7,8-9
斐理伯書 2:1-11
瑪竇福音 21:28-32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卻使自己空虛」(斐2:7),很多傳教士和學者提到這「空虛」時,都會採用希臘原文的字眼Kenosis。這是基督論一個主要的用字。請慢慢閱讀整段經文,毋須要求解釋,經文本身已很清楚。斐理伯人的行為表現很不成熟,促使保祿講出這番話。保祿希望他們能夠「不論做甚麼,都不從私見,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可以推想,他們大概像若望和雅各伯兄弟,在爭坐天國的上座。保祿現在邀請他們走一條漫長的路:做完全相反的事──效法耶穌的Kenosis。

耶穌空虛自己,獲得賞報:天主賜祂一個名號。「主」的名號,唯天主獨有。耶穌沒有把持這名號,這使祂在各方面都與我們相似(當然耶穌沒有罪過) ,這就是耶穌的「空虛」。耶穌的賞報其實不是一個新名號,由祂存在的一刻開始,祂已經是天主子。祂的賞報是充滿祂的人性,原本就是屬於祂的神聖光榮。所有效法祂「空虛自己」的,都要分享這位成了血肉、我們的兄弟、耶穌的光榮。



主耶穌,我們深信你會繼續把持不捨,陪伴在側,堅強所有準備好要效法你走這漫長的「空虛」之路的跟隨者。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所有民族的政府
尊重宗教自由權。

福傳意向
願新興教會宣示基督的訊息時,
切實關注要與當地文化深入融和。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