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
(星期 日 )
將臨期第三主日
索福尼亞先知書 3:14-18
(詠)依撒意亞先知書 12:2,3-4,5-6
斐理伯書 4:4-7
路加福音 3:10-1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今日三篇讀經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寫人的內心。將臨期掀起了基督信徒對天主要在末日完成創造與救援的希望,但是同時在禮儀中紀念人類在過去歷史中的期待。聖經的舊約開始便以通俗的方式敘述天地萬物是天主所創造的,創造與救援是基督信徒經驗到的與天主的特殊關係。有罪的人類歷史中,天主的救援繼續不斷的創造,創造是天主一步一步支持與推動宇宙與人類邁向生命的成長與圓滿,同時也是一步一步地實現天主的救恩。另一方面救援便是天主創造能力,消極地引天地人物超脫痛苦與罪惡,積極地恢復一切更臻完整。

舊約是以色列民族、猶太宗教的信仰經典,記錄了這個民族對天主創造與救援的經驗與期待。其實天主不只臨在於以色列民族中;祂也是萬民的造物主與救世主,祂的創造力與救援工程,相仿地普及人類。幾乎每個民族都追求著生命的豐富,幸福的滿溢;這真是無形中對天主完成創造與救援的期待。

以色列民族由於天主的啟示,對於創造與救援具有清楚的希望,這便是聖經中的默西亞主義。不過這也應當叫我們紀念天主臨在萬民中,支持與推動他們期待創造與救援的完成。這是人類的將臨期。



主耶穌,請幫助我們在將臨期的第二階段,更滿懷信德深入降臨的奧蹟中。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謙遜溫良的心
能激發國家的各級領袖
明智且負責任地運用他們的權力。
註解

福傳意向
願世界各地的福傳員
能以喜樂和熱情活出他們的聖召,
並忠信地跟隨基督的腳步。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