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
(星期 三 )
十二月二十日
依撒意亞先知書 7:10-14
聖詠 24[23]:1-2,3-4,5-6
路加福音 1:26-38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路加聖史在今天的福音中,視聖母瑪利亞為人類接納耶穌基督的模範。首先瑪利亞是貞女。貞女的意義當然有關生理,然而教會傳統中一向在貞女身上,更加重視的是她的心。貞女的心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熱愛天主;天主是她的萬有。以童貞的生活方式,來象徵她的心只為天主。這是貞女的意義。這也是接納耶穌基督的模範。大家都奉她為模範;以一顆全愛的心接納耶穌基督。

其次瑪利亞自稱為婢女,聆聽天主之話的婢女。舊約中往往以「貧窮」來描寫義人。所謂「貧窮」,並不只強調物質方面,也是指心靈的空虛,謙虛自下。瑪利亞自稱是婢女,實在表達了舊約特別注意的一種心靈態度;它不自滿自足地以為富裕。相反,她常是渴望天主,一心渴求天主的話來充實自己。聖母瑪利亞自稱為婢女,顯出她這樣自覺空匱、渴望接納天主聖言來臨。事實上,這位婢女接納天主聖言在她胎中親自降生成人。

聖母瑪利亞是教會的典型,也是我們每人的典型。在整個將臨期內,我們效法她。如同她一般,期待與接納了天主聖言── 耶穌基督。



聖母瑪利亞,妳把小耶穌送給了人類,我們也該努力把我們生命中的小耶穌,以我們的生活,以我們的言語與行動,送給四周的弟兄姊妹。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基督謙遜溫良的心
能激發國家的各級領袖
明智且負責任地運用他們的權力。
註解

福傳意向
願世界各地的福傳員
能以喜樂和熱情活出他們的聖召,
並忠信地跟隨基督的腳步。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