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
(星期 六 )
常年期第五週
列王紀上 12:26-32;13:33-34
聖詠 106[105]:6-7,19-20,21-22
馬爾谷福音 8:1-10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耶穌如何以幾個餅及幾尾魚飽飫一大夥群眾,是福音書的重點記述。然而,每部福音所記述的細節及著重強調的地方,不盡相同(學者懷疑,耶穌增餅的次數是兩次,還是不只兩次,抑或其實只是一次,只不過是因為人按不同的理解與記憶將其寫下)。

自增餅奇蹟之後,餅和魚,成為跟隨耶穌的人的豐富象徵記號,尤其與聖體聖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聖馬爾谷精簡地將事件記下,說耶穌知道群眾和祂一起已有數天了,且當中還有些人是從遠處來的,耶穌說:「我很憐憫這批群眾」。耶穌是否只記掛他們是否肚餓?如果群眾餓了,祂及門徒又是否都同樣餓呢?如果祂憐憫他們,為甚麼不早點遣散他們,或早點給他們吃的?反正,據馬爾谷所載,耶穌事後跟門徒趕往另一個地方時,都把群眾遣散了。



用這段福音默想、祈禱,讓我們注意這些問題。問問耶穌對群眾的感情是怎樣的,求祂和我們分享祂怎樣憐憫了他們大大小小的痛苦和不適。讓我們甚至求祂同我們分享祂怎樣憐憫了全人類的深切渴望,怎樣憐憫了我們每一個人心底的飢渴。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國際社體能更意識到
終止人口買賣的迫切責任。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平信徒能認知
他們需要在政治和社會生活上
用更大的承諾來服務自己的國家。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