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
(星期 二 )
常年期第七週
雅各伯書 4:1-10
聖詠 55[54]:7-8,9-10,10-11,23
馬爾谷福音 9:30-37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這兩週的讀經一,都讀雅各伯書。這封書信猶如一股清新空氣,簡明清晰,直接有力,務實迫切。今天的選段,尤與祈禱拉上關係。雅各伯談到影響我們的行為及待人接物的私慾偏情。

聖依納爵羅耀拉同樣強調「欲望」影響祈禱的重要性。「欲望」不但是所求所想,更是祈禱的原動力,是一切感恩讚美、奉獻、歸光榮於天主的原動力。我最渴望得到,或最想祈求的是甚麼?跟天主對禱時,我最深的渴求、最切的欲望是甚麼?祈禱中,我要求甚麼?我欲透過祈禱得到甚麼結果或神益呢?的確,我們祈求很多恩賜,但我們亦知道,有時欲望是達不到的。耶穌說:你們求,必給你們。但連親自聽過主耶穌說這話的聖雅各伯都承認,不是所有祈求都會獲得「應允」。他解釋,這是因為我們「求的不當」,是因為我們只顧滿足自己的私慾去求。那麼,怎樣才算求得「恰當」呢?甚麼是屬私慾的渴求呢?一個很好的測試,就是將我們的欲望套入一處,或多處耶穌所教訓的標準禱文中去看看: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求你今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不要讓我們陷入……但救我們……。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國際社體能更意識到
終止人口買賣的迫切責任。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平信徒能認知
他們需要在政治和社會生活上
用更大的承諾來服務自己的國家。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