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00六年 二月《和平》






第十二章:無可言喻的愛

(續前)

新意義

設想一切煥然一新是怎樣的?為你為我,這都是條費解的問題吧!

當聖母抱著她的兒子時,她必定會有這「煥然一新」的感覺。天主闖進她的生命,成為她生命的中心。當這事發生時,一切都像是新的:是天主的事使一切轉變。世界可以看似完全一樣,但天主介入了,一切都變得新騿B令人驚訝,並有了新的意義。人生毫不沉悶。「大地充滿天主的偉大壯麗」(霍普金斯)。人類與天主「通了電」:神聖的電流使人的生命由受孕的一刻開始,直至死亡並進入永恆生命的圓滿,這中間的每一個生活細節,都注滿活力。降生奧蹟使我們能夠在萬事萬物中尋找天主,並找到祂。尋常遂具無限之意。


獨一無二

我們能否在尋常的生活中發現隱藏其中不尋常的一面?納匝肋的左鄰右里視瑪利亞為一位非常普通的母親,但是不尋常的事正在她生命中展開。我們的誘惑是去想:瑪利亞有特別的恩寵,我們沒有。其實,雖然瑪利亞和天主之間有一種完全獨特和親密的關係,但天主從沒打算在瑪利亞和我們之間設下鴻溝,世界不是分為被天主寵愛和不被天主寵愛的!瑪利亞會對每一位母親說:「請不要疏離我!無可否認,我是獨特的,有特殊的恩寵,我的孩子是天主揀選的。但是,你也是獨特的:有你的獨特的恩寵,你的孩子也是天主揀選的。依我看,世上每一個人都有天主的特殊眷顧,只要我們願意接受,天主會賜給我們所需要的一切,讓我們都演活自己無可替代的獨一無二的角色。讓我與你挽手同行,在你獨特的人生旅途中支持你」。


甚麼?我是特別的?

依納爵形容他在茫萊撒的經驗,使一切煥然一新。這最基本的新,來自他對自己的賞識。在此之前,無論在他自己或別人眼中,他都是一個渴求世俗名譽光榮的凡夫俗子。現在,「他似乎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念」。依納爵沒說清楚這個不同是甚麼,但似乎是蒙蔽我們眾人眼睛的東西,不再蒙蔽他了。這使他看見天主與他非常親近,天主是如何深愛著他、渴慕他、恩待他。


【第十二章 ; 三之二 】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