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
(星期 五 )
常年期第十四週
歐瑟亞先知書 14:2-10
聖詠 51[50]:3-4,8-9,12-13,14,17
瑪竇福音 10:16-23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創世紀3:1記載:「在上主天主所造的一切野獸中,蛇是最狡猾的」,牠用甜言蜜語引誘厄娃偷嘗禁果。按照教會的指示:魔鬼曾藉「蛇」的形狀唆使原祖叛命,並沒有指這條「蛇」是魔鬼── 撒殫。而作者以「蛇」來作象徵,不只是一種純文學上的象徵﹝創3:1的「狡猾」與第7節的「赤身露體」是出自同一個希伯來文字根﹞,還因為當時東方民族,不論是亞述、巴比倫、埃及,尤其是客納罕人,見到「蛇」機警敏捷的本性。

這也是耶穌在今日福音取材比喻的:「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瑪10:16)。祂指出:門徒跟隨祂,要冒很大的危險,甚至喪命。情況就「好像羊進入狼群中」,屍骨無存。所以耶穌第一句便提醒門徒:你們要醒目一點!

耶穌的說話是提醒,也是挑戰。你們願意跟隨我,歡迎!但這條路?非康莊大道,且危機四伏──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瑪10:21)。這條?路,你們有勇氣行嗎?

不過耶穌向我們保證,雖然路途充滿危機,聖神會護佑我們,引領我們走正確的路。最後,耶穌安慰我們,只要我們堅持,必能得救。



主,求你賜予我們智慧與勇氣,在生活中發揮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的精神,好在面對挑戰時,仍能作出中悅你的選擇。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坐監的人,特別是年青人,
能受到社會必要的支持
來幫助他們重新發現生命的意義。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在傳教區不同種族和
宗教團體之間能和平相處,
共同建造人性和靈性的
價值所啟示的社體。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