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
(星期 五 )
聖灰禮儀後星期五
依撒意亞先知書 58:1-9
聖詠 51[50]:3-4,5-6,18-19
瑪竇福音 9:14-15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守齋是猶太教戒律中的一項,和祈禱、施捨等同,淨化人心接近天主。洗者若翰的門徒因耶穌的門徒不跟他們一起守齋而生氣,且一狀告到耶穌跟前。耶穌給予簡單的解釋:祂的門徒們不是不願守齋,而是要看時機。祂說明門徒伴隨祂同行,是預先經驗到全新天人關係的喜樂,相似於新郎與新娘的朋友在婚宴中至大的喜樂,所以不必守齋。但如同如果新郎因暴力被劫走,這時是祂的同伴煩惱與憂慮的時刻,就要守齋了。

耶穌接著用他們生活中一個熟悉的經驗,說明新和舊的葡萄酒應分別用不同的皮袋貯存。新酒應倒入新皮囊,因為新酒仍繼續發酵產生氣體,而新皮囊有彈性足夠承受壓力;但老皮囊就容易破裂,因為它們是堅硬的。耶穌提醒若翰的門徒和法利塞人相似的道理:一顆封閉的心會拒絕學習新的事情;要人的心如同新皮囊般,開放準備接受天主聖神。



天主,求你幫助我在四旬期的祈禱和守齋中尋求你,並從倔強、頑固和任性的束縛中得到釋放,能在認識、愛慕和服從你中找到喜樂。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您,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您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尋求生命意義的年青人,
能被人了解、尊重和以耐心與愛心陪伴。

註解

福傳意向
願教會各地,共同傳教意識成長,
導致福傳員之間的合作與交談。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