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零七年 六月《和平》



  作者:耶穌會士,顧力恆神父


第一部分:介紹基督生活團

(續前)(五) 作別人的基督

可藉以下經文幫助,求天主賜恩,讓你聽到祂如何召叫你為他人而活:
- 瑪 25 : 31-46 (公審判)
- 路 10 : 25-37 (慈善的撒瑪黎雅人)
- 若 13 : 1-15 (給門徒洗腳)

基督生活團是一個世界性團體,團員由熱衷於在所有人和情況中,認識、愛慕、侍奉天主的男女教友組成。他們致力偕同基督推廣尊崇人性尊嚴、締造家庭幸福、促進世界和平的福音價值觀;他們追隨基督的榜樣給最有需要的人,特別是向貧窮、備受壓迫的人,傳佈天主憐愛世人、釋放人靈的訊息。在個人方面,團員為此互相支持鼓勵;在團體方面,他們希望吸引人加入這個行列。

基督生活團沒有明文規定怎樣達成此目的,而是協助團員藉依納爵靈修的特恩,明辨天主怎樣吸引他/她作別人的基督。引導基督生活團的,不是一套規則,而是福音精神及愛的內涵律。聖神銘刻在我們心中的愛的誡命,在我們日常生活每個新境遇中,重新活現。由聖神啟發的這種愛,尊重每人的獨特召叫,使團員常能開放自由地任憑天主措置,共建正義和平的世界。

基督生活團的使命重臨在多於實務;重我們肖似耶穌的臨在質素,多於實質的工作。耶穌本身的使命不僅是祂做了甚麼,而是祂是誰,祂的一生。基督生活團的使命是做彰顯天主的愛的人,延續基督的使命。不但如此,團員真正活像兄弟姊妹,因為都是天主的子女。歸於正義和平的心在宣告的就是天主的國度。

基督生活團的使命重心,是時刻保持向基督的聖神開放,時刻擁抱天主救人的愛。如果我們每日所做的,事無大小,由常規瑣事至抉擇服務他人,樣樣都能以愛為本,那麼,樣樣都成了使命的一部分。基督生活團的使命範圍遼?無邊;不僅是個祈禱的團體,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基督生活團的使命圍繞著我們,我們只需將它擁抱。

反省

1. 你覺得自己怎樣在為他人而活?你視此為一種使徒工作嗎?
2. 利用上述經文,祈求恩寵,好領悟天主怎樣吸引你為他人而活。

禮儀性活動:在未來兩週,嘗試靜坐數次,讓為 他人而活的恩寵觸動你的心靈。

得到的恩寵:這個練習中,你最大的感受是甚麼? 天主怎樣藉此觸動你? 當中感到困難?興奮? 你得到甚麼恩寵?

這是你下次聚會時,信仰分享的重點。


待續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