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
(星期 二 )
將臨期第三週
索福尼亞先知書 3:1-2,9-13
聖詠 34[33]:2-3,6-7,17-18,19,23
瑪竇福音 21:28-32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因祂的仁慈而悔悟過來

現正值將臨期,很快就是聖誕節,天主透過聖子基督,使自己臨現人世。今天,我默想快將成為血肉來將自己顯示的天主。

在福音的比喻中,父親對兒子的要求,是出於好意,但第一次換來有口無心的回應,第二次更是清楚的拒絕。不過祂的慈愛終有美果,第二個兒子悔悟,回頭實行父親的美好意願。按基督的後話,回頭的兒子好比稅吏和娼妓,是以色列的邊緣階層;說了不做的兒子好比以色列的領導人物。兩個兒子的自由決定,父親都同樣尊重,並沒有以任何手段強迫他們順從。他一方面以他的慈愛期待兒子回頭,另一方面,他也積極地一試再試 ── 仁慈的天父首先派遣若翰帶領邊緣階層回頭,再派遣基督力圖帶領其他人回頭,包括那些硬著心腸的以色列領導階層。天父的心意沒有更清楚了,祂願所有人回頭,連一個也不失掉,因為祂是仁慈的。當我們仍在叛逆當中,祂還是以慈父的情懷,不斷施恩救贖。

天父快要在聖誕節徹底地將自己的仁愛啟示給我們。我務要革除抗命的陋習,好好預備自己,迎接天父恩賜的耶穌聖嬰。



天父啊!求祢使我堪當承受這份慈愛的大禮,使我堪當得到祢的垂視憐恤。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教會能藉使徒工作與傳教活動,
勇敢地倡導生命的文化。

註解

福傳意向
願基督徒能透過手足之情,
顯示出誕生在白冷的嬰孩
正是照亮世界的希望。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