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
(星期 六 )
主顯節後星期六
若望一書 5:14-21
聖詠 149:1-2,3-4,5,6,9
若望福音 3:22-30
《和平》首頁本月份《和平》目錄
本月《和平》出版資料
訂閱《和平》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為解說「明辨」這個課題,今日的若望一書,實是不可多得的新約材料。當中聖若望提到的,正是天主賦予每一個人的明辨神恩:辨別神類──善神與惡神──的能力。聖若望說:「如果我們按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必俯聽我們」。要按天主的旨意(要明悉天主的旨意),少不了明辨的工夫──即在祈禱中洞察天主所喜悅的事。

畢竟,在我們心中響起的,不只天主的聲音,最低限度還有三種與之相爭的,出自「世界」的聲音:(1) 來自我們社會文化價值觀的聲音──這聲音可以是善,也可以是惡的;(2) 隱藏於每人心中的私慾──雖然這並非全指「肉慾」,人性私慾偏情,包含在內;(3) 屬「惡神」的誘惑──這聲音假裝自己是天主,以不實的美好感覺誘騙我們離開天主。

我們可學習洗者若翰的明辨方法:熱心祈禱──以敏於聆聽主音,迅於全然交託;虛懷若谷──明認自己不是默西亞,我們只不過是新郎的朋友;且要時常在祈禱中聆聽,在聖經中尋找這至愛友人的聲音。我們還要切記在平安中行事,因為天主是賜平安的天主,一切合乎祂聖意的選擇和決定,都必使人心緒安寧,泰然自若。



主,請加深我們的明辨精神,好洞悉祢的旨意,並照著實行。

本月每日奉獻禱文
耶穌聖心,
我靠了瑪利亞貞潔無玷的心,
將今天的祈禱、工作、
喜樂和痛苦都獻給祢,
為補贖我們的罪過,
為成就祢在祭台上
時時刻刻奉獻的旨意,
特別為本月內
教宗託我們代禱的意向祈禱:

總祈禱意向
願教會加強合一之承諾,
彰顯她的本質是愛的共融團體。

註解

福傳意向
願非洲教會在這傷痕累累的大陸上,
能成為和好與正義的標記與工具。


註解

聖言之母 為我等祈





© Copyright Shalom 200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