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三年 十一月 第二百六十四期

 
嘉理陵神父


願經歷困難的司鐸能在痛苦中得到安慰,
在懷疑中獲得支持,以及他們的忠誠獲得肯定。


二對司鐸的聖召、素質、生活和職務,都作了深入考量,且在梵二之後,不斷關注司鐸的教育和培養。一九七零年,天主教教育會議,提供了一份文件,當中寫出對司鐸培訓的準則大綱。二十年後,在一九九零年舉行的主教會議當中,教會重提「在現世情況下」的司鐸聖召,並作了詳細討論。主教們正視了司鐸在現今世界的生活實況,考慮到司鐸生涯要面對的孤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兩年後,在他的《我要給你們牧者》宗座勸諭中,區分了兩種孤獨感:「一種是完全正常的經驗,是所有司鐸都有的孤獨感;另一種是由諸多困難產生出來的,而由此產生的孤獨感,令本來困難的境況,難上加難」。

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本月的總祈禱意向中,呼籲大家為司鐸們祈禱。在過去幾年,教會備受批評,指她在查處涉戀童癖司鐸的手法粗疏。這些指責,儘管有理,都潛在著極大的危險:被指控的司鐸,只要一經被指控,便被認定為有罪。這些指控,尤其是那些出於報復心理,或在鬥氣的誣告,都只會令司鐸們喪氣,為他們的生活和牧職,製造更多的困難。居心叵測的人愈是找機會去指控,忠信的天主教教徒,只會愈盡心盡力去關懷忠誠的司鐸,祈禱支持他們。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