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意念來自希伯來文「Shalom」(平安)一詞。正如猶太人慣常以「Shalom」彼此問候,《和平》月刊祝福大家平安並邀請大家祈禱。祈禱的基礎就是死而復活的基督。
怎樣利用《和平》祈禱?
《和平》首頁
本月份《和平》目錄
訂閱《和平》


二零一四年 八月 第二百七十三期

 
嘉理陵神父


願受到暴力脅迫而遠離家園的難民,獲得慷慨的接待和自身權利的維護。

很多關於人的問題,耶穌都沒有正式談及,而是留給祂的宗徒及後來的教會作決定。可是,祂給予的教導及祂所揭露的真理,已足夠讓我們在處理眾多問題時,懷著信心,相信自己是在按祂的心意行事。

沒有直接告訴我們如何應付困擾當代的嚴重難民問題,卻給了我們解決問題的種子。至少,祂給了我們處理這問題的正確態度。在瑪竇福音,當祂講論世界窮盡、最後審判的比喻時,雖然只是簡單地作個警告,卻無減當中的挑戰:「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瑪25:35)。

本上,本章其他經句同在訴說:在飢餓、口渴、患病及被囚的人身上,如同在作客者身上:我們收留了天主。當我們打開大門,歡迎別人到我們家中作客,我們就是在歡迎天主。同樣,探訪囚犯,就是探望天主。

會從來沒有疏忽照顧「作客」的難民,不過,正如教宗本篤十六世所教導的,教會的回應必須超越社會工作:「教會及其相關機構,要避免只為移民及難民,提供慈善服務,而是務要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使他們在社會中與其他市民一樣,享同等的權利和責任,能夠活躍地自由參與社會的活動,發展所長,為建設社會、為大眾福祉,貢獻己力」。

我們為難民祈禱時,也讓我們為教會祈禱,願所有人,特別是那些直接參與處理難民事務的人,都有來自上天的智慧、勇氣和力量,負起這沉重的責任。



【 完 】



© Copyright Shalom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