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信理與神學 > 國際神學委員會在多年研究後說:未領洗兒童死後直接升天堂

頁:  1 | 2 回 應
作者 內容

Bro. Ignatius


Posted -
2007/4/23 上午 08:48:07

國際神學委員會在多年研究後說:未領洗兒童死後直接升天堂

(梵蒂岡電臺訊)國際神學委員會經過多年的研究後得到一個結論:未領洗的兒童死後直接升天堂。委員會在公佈的一個有關文件中澄清說:關於未領洗兒童在靈薄獄永遠不能與天主共融的傳統概念,反映出一個對天主救援作過度的限制的觀點。美國主教們的通訊社天美社廣泛報導了這個文件的內容,文件的義大利文版也將在5月5日發行的耶穌會雙週刊:天主教文明中刊登。那麼從神學的觀點來看,未領洗兒童直接升天堂的理論是什麼?我們請教了國際神學委員會的秘書長拉達利亞神父:

答:基本的理由是,第一,天主是無限仁慈的,他要所有的人都得救。第二,基督是唯一的和所有人的中介,他來到世界上為救贖所有的人。而且耶穌展示出他與兒童特別接近,他們是他所寵愛的。這些理由都令人們對未領洗兒童死後的得救懷有希望。

問: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說國際神學委員會所得到的這個結論給這方面的神學研究畫上了句號?
答:我認為,我們不應該這樣絕對的說。早在神學委員會開始研究這個問題前,已經有了這方面的研究。再說,神學委員會也沒有訓導權。因此,神學委員會雖然做出這個立場,卻並不表示不會有新的探討。目前的這個成果代表了在研究的過程中的一個時刻,也許這是一個特別有分量的時刻,但不能說問題已經得到最後的定論。

問:請談談靈薄獄的概念是如何進入人們的傳統中的?
答:有關靈薄獄的概念從來就不是一端教義。天主教要理中也沒有提到這個概念。這表示在當時已經開始有改變了,神學思想與過去年代不同了。靈薄獄的概念,不僅是民間的想法,神學中也談它,這是為了避免說未領洗的兒童死後入地獄。的確曾有些立場嚴格的人認為未領洗的兒童要下地獄的,即使他們說這些兒童受到的痛苦非常輕微。

問:教宗本篤十六世對擬就這個文件有什麼貢獻?
答:神學委員會撰寫了這個文件,不過,由於當時還是教義部部長拉青格樞機的教宗本篤十六世為神學委員會指定了這個探討的課題。當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可能也贊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他批准了發表這個文件。

Bro. Ignatius


Posted -
2007/4/23 上午 08:48:39

Panel Backs Hopes for Unbaptized Infants Who Die

Pope OKs Publication of Report on Limbo

VATICAN CITY, APRIL 20, 2007 (Zenit.org).- Benedict XVI authorized the publication of a report that expresses the hope that babies who die without baptism are able to get to heaven.

The report by the International Theological Commission, published today, concluded that there are serious theological and liturgical grounds for the hope that such babies are saved and enjoy the beatific vision.

The commission says the theological hypothesis of "limbo" appeared to be based on an unduly restrictive view of salvation.

The 41-page document noted this is an "urgent pastoral problem," especially because of the large number of unbaptized babies who die as victims of abortion.

The commission's documents are not considered official expressions of the magisterium. But the commission does help the Holy See to examine important doctrinal issues.

The Catechism of the Catholic Church in No. 1261 explains: "As regards children who have died without baptism, the Church can only entrust them to the mercy of God, as she does in her funeral rites for them.

"Indeed, the great mercy of God who desires that all men should be saved, and Jesus' tenderness toward children which caused him to say: 'Let the children come to me, do not hinder them,' allow us to hope that there is a way of salvation for children who have died without baptism.

"All the more urgent is the Church's call not to prevent little children coming to Christ through the gift of holy baptism."

simon


Posted -
2007/4/23 上午 11:15:48

我一直是相信「未領洗的兒童死後直接升天堂」,因為這才符合天主的仁慈。

不過這引申一個有趣的問題:

因墮胎而死亡的胎兒,可以直接上天堂了。那麼執行墮胎的人,又犯了甚麼大罪呢?

試想想,若那個嬰孩出生並長大,他有可能上天堂,但也有可能下地獄。現在墮胎了,他卻可保證上天堂,對那個嬰孩來說,不是很好嗎?

如果猶達斯在母親腹中就被殺掉,對他來說,不也是很好嗎?

我們可否說,執行墮胎的人,是「救」了那些本來會出生並變壞然後入地獄的人?



聲明:這是純為了搞清觀念。我並不是支持墮胎的人。

simon


Posted -
2007/4/23 上午 11:17:56

此外,不知文件中有沒有定義何謂兒童。十二歲以下?十六歲以下?

ernst


Posted -
2007/4/23 下午 12:09:40

Simon ... 請勿忘記聖言訓誨...主佑

"因為愚昧的人出言愚昧,心懷邪僻,肆意作惡,發表褻瀆上主的謬論,使飢者枵腹,使渴者絕飲"
(依撒意亞先知書三十二章6)

simon


Posted -
2007/4/23 下午 01:29:44

ernst,

沒有那麼嚴重吧。
如果在這個神學討論區,連問也不准,還可討論甚麼?

靚仔


Posted -
2007/4/24 上午 10:37:59

西滿,

按教會平常的解釋,我們假定七歲以下的人為兒童,即未有"行為能力"的人.

至於你的問題,其實很容易解釋,你會不會去刺殺德蘭修女?你深信她這樣的聖人,一定會升天的,你只是送她一程,使她早些到天堂享福.你這樣向法官辨解,法官和陪審團一定送你入青山!

simon


Posted -
2007/4/24 上午 11:07:15

靚仔,

我這麼呆頭呆腦想神學問題,說不定真的有一天會入青山。不知青山有沒有上網設施,讓我繼續在這網站留言。又或許我在青山A房send出,你在青山B房回覆!(一笑)

謝謝提供資料。七歲以下,是否指六歲加三百六十四日或以下?已生日的七歲孩子算不算「兒童」?我不是故意刁難,我是真的想知道教會有沒有很準確的定義。

現世中,沒有成年人能被人「肯定」可升天的,正如我們不能肯定每個天主教徒都可升天,也不能肯定每個教宗都可升天;德蘭修女照道理也不例外。我們只是預測德蘭修女能升天。

但被墮胎的嬰兒不同,他們是「肯定」升天。

靚仔


Posted -
2007/4/25 下午 02:57:36

西滿,

你不是相信所有人都可以升天堂的嗎?所以我才驚呀,如果你突然以為自己是救世者,咁點算呀!(一笑)

是的,未到七歲視為嬰孩,未有行為能力(non sui compos)Can 97.2

simon


Posted -
2007/4/25 下午 03:04:27

靚仔:

是的。我是相信普世得救的。
關於墮胎的提問,我是以「不相信普世得救的人」的角度去問:
一百個胎兒出生長大,部份會上天堂,部份下地獄;如果醫生甲把這個一百個胎打掉,這一百個胎都可保證上天國。醫生甲犯了甚麼罪?他拯救了那些本會下地獄的胎啊!

FANNY


Posted -
2007/4/26 上午 09:34:59

嘩!唔係話!普世得救??
咁樣我地點解要領洗呀?豈不是多餘?加入教會你估現在參加Social Club咩!(一笑)

另外,我地傳福音又有乜價值呀?如果真的普世得救,就唔駛有咁多殉道者為主殉道啦!

我相信神父都會叫剛出生嬰兒的教友父母,盡快帶嬰兒到堂區領洗啦,神父是否多此一舉呢?

simon


Posted -
2007/4/26 下午 01:46:09

fanny,

普世最終得救的概念,不是出自我。當然,這不是天主教會主流觀念。

fanny,你領洗了,將來你也得救。如果(這只是如果)在天國時你發現,原來在生時沒有領洗的人,在死後才悔改並進入天國,你會否眼紅?你會否埋怨天主仁慈?

simon


Posted -
2007/4/26 下午 01:47:11

盡快帶嬰兒到堂區領洗,並非多此一舉。早點認識天主,早點得到喜樂,是福氣。

Olivia


Posted -
2007/4/26 下午 11:06:37

Simon,你领洗了,将来你也”得救”。如果(这只是如果)在天国时你发现,原来坚决拒绝领洗的人,在死后真的不能进入天国,你会否埋怨上帝不够仁慈?

>盡快帶嬰兒到堂區領洗,並非多此一舉。早點認識天主,早點得到喜樂,是福氣。
如果真系咁,咁点解一定要领洗呢?信神唔系就得啦咩?

edward


Posted -
2007/4/26 下午 11:46:01

各位:

中文譯文所云:「未領洗兒童死後直接升天堂」,實乃一誤傳也。

國際神學委員會的文件,並未對該些未受洗而去世嬰兒(非「兒童」)的最終命運,提出任何「確切」或「肯定」的表述,而只是有如《天主教教理》所說的「希望」和「交託於天主仁慈」罷了。

大家還記得以往這段討論嗎?

simon


Posted -
2007/4/27 下午 09:54:43

Edward,

你是指Brother Ignatius 起題的一大段文字,只是誤傳?

simon


Posted -
2007/4/27 下午 09:56:06

Olivia,

你問:「如果在天國時你發現,原來堅決拒絕領洗的人,在死後不能進入天國,你會否眼埋怨天主不仁慈?」

話分兩頭,如果這些人死後仍不悔改,他們只有繼續受苦;如果他們死後才悔改,我是相信天主會接納他們的。

又如果他們死後才悔改,但天主拒絕接納他們,而要他們永遠在地獄受苦,以我現時對仁慈的理解,我確是會埋怨天主不夠仁慈。

如果天主單單因為我埋怨而把我打落地獄,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不能為了討好天主,深心裡在埋怨,表面上去讚美。況且,天主根本不可能會被我成功欺騙。

你又問:「如果真的是這樣,為甚麼一定要領洗?信就行了吧。」

我以為你們基督教的重點正是「因信稱義」。如果一個人決心信主,即使在正式受洗前不幸死去,也可以天國。你不是這樣地相信嗎?

我想,領洗是一份額外的恩寵,可把罪洗去。但領洗不是上天國的必需條件。當然,若聲稱信神但又拒絕領洗,又是另一個情況。

ernst


Posted -
2007/6/6 上午 03:25:48

話分兩頭,如果這些人死後仍不悔改,他們只有繼續受苦;如果他們死後才悔改,我是相信天主會接納他們的。

>>>"你相信"那只為你盼望....但不等於真...你知道會嗎?

又如果他們死後才悔改,但天主拒絕接納他們,而要他們永遠在地獄受苦,以我現時對仁慈的理解,我確是會埋怨天主不夠仁慈。

>>>請你多點看聖經...你好像仍不知衪是怎樣的一位天主

如果天主單單因為我埋怨而把我打落地獄,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不能為了討好天主,深心裡在埋怨,表面上去讚美。況且,天主根本不可能會被我成功欺騙。

>>>那只能祝你一聲好運

你又問:「如果真的是這樣,為甚麼一定要領洗?信就行了吧。」

我以為你們基督教的重點正是「因信稱義」。如果一個人決心信主,即使在正式受洗前不幸死去,也可以天國。你不是這樣地相信嗎?

我想,領洗是一份額外的恩寵,可把罪洗去。但領洗不是上天國的必需條件。當然,若聲稱信神但又拒絕領洗,又是另一個情況。

>>>這是你自己說的嗎?

主佑

Raphael


Posted -
2007/6/6 下午 02:19:03

我認為「未領洗兒童死後是否直接升天堂」因人而異,只有天主有辦法知道他們向善還是向惡,煉獄是其中一個類似的方法?

至於領洗,是有助我們減輕死後在煉獄的煉淨,但沒有領洗不一定不獲救,因為若那是個善良的人,只是不認識天主,讓他認識就可以了,死前死後都可以做得到,不過死後他的煉淨會辛苦得多。

但「全人類獲救」我認為肯定不會,因為世上的確存在極邪惡的人,而且在明知是錯也照做,是明顯的背棄,不過有些人在死前悔改,雖獲救,但煉淨過程要很長很長。而那些不悔改的就把自己推進地獄了。

有關死後才悔改的問題,「精神體」只有一次性的選擇,相信是死後立即或很短時間之間的事,如果悔改,是可獲救去煉獄的。有人認為人不可能在得知有天主之後還會選擇背叛,原因是有的,例如他驕傲,以為可以沒有天主而獨自生存,於是以其自由意志選擇背棄。

大家認為呢?

simon


Posted -
2007/6/10 下午 09:20:28

ernst,

謝謝你的提點。我也明白,我相信的不等於一定是真的。
那麼,你相信的,就必是真的嗎?

simon


Posted -
2007/6/10 下午 09:21:32

Raphael,

你說:「精神體」只有一次性的選擇。

那是甚麼意思?我不明白。
現實中,有人信了天主,後來不信,再過一會兒,又相信.......

哪一次叫「精神體只有一次性的選擇」?

Raphael


Posted -
2007/6/11 下午 12:59:15

Simon 兄:
關於純「精神體」只有一次性的選擇,請參考<天主教教理>。人之所以有機會改變主意,信,不信,又再信,是因為天主為救我們,賜給我們肉身,令人有機會以其自由意志最後選擇信。假如我們的狀態是只得「精神體」或靈魂,便同樣只有一次性的選擇了,即是在我們死後那一刻的選擇要作為永遠性的。

你是不是想問為何純「精神體」只有一次性的選擇?嘗試用科學解釋,最接近的推測應該是類似「能量」或「時間」的情況。也許純「精神體」這種「能量」是有方向性的?純「精神體」只可選擇走向善或惡兩極的其中之一?

至於為何天主不賜魔鬼肉身並救牠,可能因為牠已作出選擇,也可能因為牠太邪惡,無可救藥。你將來有機會時問天主吧。


<天主教教理> 卷一 信仰的宣認...撮錄如下:

如何解讀墮落的敘述

390. 墮落的敘述(創3)採用了象徵的語言,但肯定是一宗原創性的事件,發生在人類歷史的肇始。啟示使我們確信,整個人類歷史都刻著我們原祖自由所犯的原始錯誤。

二、天使的墮落
391. 在我們原祖抗命性抉擇的背後,有一個誘惑者的聲音反抗天主,他為了嫉妒而使原祖陷入死亡。聖經和教會聖傳視之為一個墮落的天使,號稱撒殫或魔鬼。教會教導我們,他起初是好天使,由天主所造。「事實上魔鬼和其他邪魔,確實是天主所造,原本是好的,但他們自己後來成了邪惡的」。

392. 聖經曾談及這些天使的罪惡。這種「墮落」在於這些受造的精神體,以自由的抉擇,徹底而無可挽回地拒絕天主及祂的神國。我們可從誘惑者對我們原祖所說的話,找到這種背叛的反映:「你們將如同天主一樣」(創3:5)。「魔鬼從起初就犯罪」(若一3:8),「又是撒謊者的父親」(若8:44)。

393. 天使的罪之所以不能獲得寬恕,是由於他們在抉擇上具有無可挽回的特性,而並非天主無限仁慈的一項缺陷。「正如人死後不能再悔改,天使們在墮落後也不可能悔改」。

394. 那被耶穌稱為「從起初殺人的兇手」(若8:44),聖經証實了其不良影響,他竟企圖阻止耶穌執行天父委託給祂的使命。「天主子所以顯現出來,是為消滅魔鬼的作為」(若一3:8) 。在這些作為中,後果最嚴重的,就是以謊言誘騙了人類違抗天主的命令。

397. 喪失了心中對造物主的信賴,並妄用本身的自由,違背了天主的命令。人的第一個罪就在於此。因此,每個罪都是一種違抗天主命令的行為,及對祂的仁愛缺乏信賴。

398. 因這罪,人愛自己勝於天主,從而輕視了天主:他選擇了自己,而反對天主,不顧自身受造物的身分,因此罔顧了自己的利益。最初在一種聖德狀態下受造的人,原來由天主預定在榮耀中圓滿地「分享神的生命」。但因了魔鬼的誘惑,他要「如同天主」,但卻「不要天主,超越天主,不從天主」。

simon


Posted -
2007/6/11 下午 01:13:55

Raphael,

那麼天使算不算精神體?如果算,為甚麼好天使(好的精神體)可以變壞?

Raphael


Posted -
2007/6/12 下午 02:12:01

Simon,

天使是純精神體,所以,在永恆裡,在沒有「時間」的狀況下,每個天使都要經過一個「抉擇」的過程,而這一「抉擇」就是永久的了。有好的天使選擇向好,有部份在這一次性「抉擇」上選擇向壞。所謂「壞」,就是背離了「好」,亦即是背離了天主,因為天主本身就是無限的「好」。

simon


Posted -
2007/6/12 下午 08:05:39

天使未變魔鬼前,是「好」還是「中立未決定」?

頁:  1 | 2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