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神學 > 禮儀與聖事 > 感恩祭的聖祭禮儀中的下跪問題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ND


Posted -
2007/1/26 下午 03:59:49

除自發性下跪應有兩次要下跪,第一次是主祭成聖體時,第二次是臨領聖體時的舉揚聖體禮,我的問題如下:

1) 第一次下跪的經文: 因此我們懇求祢派遣聖神,祝聖這些禮品,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

通常神父未讀完以上經文已將雙手放在麵餅及葡萄酒之上,<b>我們應該神父將雙手放在麵餅及葡萄酒之上時下跪還是神父讀完"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才下跪?</b>

大部份堂區的教友都是神父將雙手放在麵餅時下跪,而我的"較活躍"(即我較常到的)堂區的教友"大部份"是神父讀完"使成為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才下跪的

2) 第二次的經文應該是: (羔羊頌後) 請看, 天主的羔羊, 請看除免世罪者,來赴聖宴的人是有福的,(教友答:)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

<b>應該是:

i) 唱完羔羊頌即下跪
ii) 當神父舉起聖體時下跪(這時神父會說"請看, 天主的羔羊, 請看除免世罪者,來赴聖宴的人是有福的")
iii) 教友答完"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才下跪</b>

大部份堂區的教友是唱完羔羊頌便下跪,但我的"較活躍"(即我較常到的)堂區的教友"大部份"答完"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才下跪,我實在接受不了站著搥胸說"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這段美麗的答句,況且當時神父已舉起聖體,為表尊敬應下跪! 故我一定不會"跟大圍"答完才跪...

可能我很執著,但我認為感恩祭不單是人神共融的"宴會",亦是人人共融的"宴會",所有人劃一的禮儀程序是好的,同一時間以同一動作朝拜天主~~~很美~~~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將正確的教授給慕道者~~~

靚仔


Posted -
2007/1/26 下午 05:03:21

信友應跪下:
—祝聖聖體聖血時;除非因健康理由,或因地方狹小,或參禮者人數眾多,或有其他正當
理由。不過若在祝聖聖體聖血時不跪下,也 須在主祭祝聖聖體聖血後跪下時作深鞠躬。
但主教團依法(normam iuris)可使「彌撒規程」中所列明的舉止姿態,適應當地人民的稟性 ;但應符合彌撒各部分的意義和性質。
若當地信友習慣在「聖聖聖」後跪下,直至「感恩經」結束,並在領受共融的聖事前,主祭念:「請看天主的羔羊……」時也跪下,是可取的並宜加保持。
GIRM,#43.

靚仔


Posted -
2007/1/26 下午 05:15:14

我想你真的太執著,我們尊重感恩祭是應該的,但也不是在步操,完全同步並不代表甚麼.
實際上禮規沒有要求我們在領聖體前要跪,只是說如有此"習俗"的話,保留是好的.
你個人對聖體的尊敬和敬禮是好的,但卻不宜也不應用來"批判"他人,我們怎可能知道其他人的心態呢?他沒有跪下說"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就表示他對聖體的尊敬就比你差嗎?

edward


Posted -
2007/1/26 下午 06:17:56

靚仔兄:

小弟與你的見解略同。

然而,關於羔羊頌後的姿勢問題,小弟認為若按上述禮規的條文,則--
可取的及宜加保持的習俗,乃是

於‘聖聖聖’後,至感恩經結束時跪下

在領受共融前,主祭念‘請看天主的羔羊’跪下

小弟懷疑,在香港,既然我們沒有第一種習俗,則某些堂區在單單第二種情況存在的情況下,我們是否構成該條禮規所指涉的‘當地’呢?

因此我的理解是:

只在祝聖聖體聖血時(技術地說:由呼求聖神至祝聖後的歡呼)下跪的地方
在羔羊頌後,領受共融前,及神父唸‘請看天主的羔羊’時該保持站立

在小弟的堂區,羔羊頌後的姿勢是沒有一致的。相當部分在較後時間‘跪’的教友,往往是抱著‘跟大隊’的心態,似乎怕做少了甚麼似的。這很難說得上是‘主動參與’吧?

edward


Posted -
2007/1/26 下午 06:21:18

ND兄亦可參閱先前的一則討論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