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登入
<<<

名稱: 密碼:

加入 | FAQ | 聯絡我們
全部區域 > 信仰生活 > 信仰生活分享 > 信仰單一性觀念無窮膨脹?

頁:  1 回 應
作者 內容

jedi


Posted -
2004/10/14 下午 09:14:51

看到社會倫理欄「不民主與非民主」的貼文,指出把民主看為「普世價值信念」,進而將之視為「普遍價值信念」,並將民主觀念無窮地應用,便會變成民主氾濫,是「單一性觀念無窮膨脹」的謬誤。民主離開了政治關係,則算是概念入錯範疇,此乃謬誤。反對民主,往往被扣帽子,被加以「極權」之稱號。但是,我們的社會還有很多其他制度:家庭制度、教育制度、宗教制度、商業制度、軍事制度等。故此,不在政治制度中的制度(家庭乃至軍事),雖然不實施民主,這不是「不民主」,也不是極權,而是「非民主」。

我們有信仰的,當然認為信仰該應用在生活的全部,非信徒看我們,是否也認為我們犯了「信仰」氾濫「單一性觀念無窮膨脹」的謬誤呢?

edward


Posted -
2004/10/14 下午 10:21:34

小弟以為,要解答這個問題,須首先要弄清楚這裡所指的「民主」是甚麼。它是指虛泛的口號「人民當家作主」、具體的投票方式「少數服從多數」、抑或是精神性的「尊重各人皆為自覺主體及求同存異」?它們在何種意義下適用於不同的情況?

很多時所謂的「價值信念」,往往需要進一步說明。作為口號,它們滿足了社會上相當份數人士的口味,但往往亦成為某類人士操蹤民眾的工具。

就以Jedi所說的「信仰」為例:「信仰應用在生活的全部」。

應用在生活全部的「信仰」,是一種人生態度,抑或是它的世界觀?是信者的生活全部,抑或是所有人(包括信者及不信者)生活的全部?可見即使是聽起來十分順耳及想當然的句子,仍有很多值得深究之處。

jedi


Posted -
2004/10/14 下午 11:53:19

具體一點,如在文化藝術欄的討論,有兄弟指藝術要滿全真、善、美,光榮天主,才算得上真藝術。又或在倫理上討論到避孕、同性戀、基因等等。我們信徒的觀點,在非信徒眼中,又是否信仰入錯了人家的範疇呢?

edward


Posted -
2004/10/15 上午 07:32:06

天主教認為:反對墮胎、同性戀和人工避孕,是基於自然道德倫理規律。誠然,天主的啟示使自然道德律更為清晰和透徹。但嚴格說來,這不是一項「信仰」問題。

大部份的倫理原則,都屬於「性律」(natural law)和古人所謂的「天理」。

這就有如反對謀殺、堅持一夫一妻制和孝敬父母。這是否算是信仰對社會大眾生活的粗暴干預呢?

教會亦認為:人藉理智,能得知神的存在。當然,啟示所給我們認識的天主,比起哲學上的神,要清楚得多,但兩者是同一的。

Cecil


Posted -
2004/10/18 上午 10:34:21

這是一個我個人最熱衷探討的問題之一。
美國大選在即,亦是四年一度的民主大示範,當中世有識之士都可以比較一下這民主模式的強項弱點:在朝和在野的形勢優劣;經驗的優勢;選民的智慧;社會道德的取向等等,在在都可以使我們更加了解這民主先進國家在制度上的優劣。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個人是盯實這事態的了,一如早前我盯緊台灣大選一樣。
美國是個多元國家,文化比較多樣化,這更利於民主發展,但是事實所見在牛仔總統任內美國經歷了恐怖的四年:給恐怖主義荼毒,既受之,亦十倍授之。但是否美國國民就這樣愛好血腥?當然不是。
美國在一方面有知識份子們拍攝出十多集「未來戰士」這樣的高智電影,另一方面卻有不少政客為求權位濫用血腥暴力,將國家淪為「最大恐怖主義輸出國」,這就關係到他們的民選「制度」。
猶記得四年前十一月份某日我跟友人們打賭,未來四年美國必然「大鑊」,因為牛仔騎的是超弱勢政府,他自己卻手操生殺全球的兵權。為了在任期內推行其施政,向外拓展成了必然。言猶在耳,牛仔到南中國海挑釁中國,江總大事化小為中國避了一劫,阿孟。
大半年後9.11發生,我當然不幸災樂禍,因為我亦沒料到牛仔的政策將美國拖累得這麼深!及後的事成了人類歷史的大污點,四年的劫難,是否那些支持一神教原教義的人可以補贖也真很大疑問了。
我在2001年公教報已指出過,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制度,因為沒有完美的人。用【制度】去企圖去美化人心,改善道德的做法,一言以蔽之:「本末倒置」之謂。

Cecil


Posted -
2004/10/18 下午 05:19:41

Sorry,我前述那電影的名稱是Matrix,不是'未來戰士'Terminator.

edward


Posted -
2004/10/19 上午 08:45:22

不過關於墮胎一點上,可能有更新的發展。

美國有位仁兄,向波士頓教區控告克里的「支持婦女墮胎權利」為「異端」(即違反當信道理)。此舉似乎獲得了信理部非正式的支持:

Kerry said to be excommunicated

Cecil


Posted -
2004/10/19 上午 09:21:50

是的.信仰在對生命價值的看法是絕對的,因為生命正好就是信仰要全力處理的命題.

edward


Posted -
2004/10/19 下午 09:27:55

小弟在社會倫理一題中,開始了有關墮胎權利的新題。歡迎大家討論。

支持墮胎權利者應否被稱為異端?

MITROPHANES


Posted -
2004/10/20 下午 07:19:55

牛仔到南中國海挑釁中國,江總大事化小為中國避了一劫,阿孟。

犯我中华天威者,虽远必诛也!

頁:  1 回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