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食得開心、活得快樂 ─ 馮一沖】
記者:鄧淑萍



來者何人

在學院就讀時期,對「馮一沖」的名字已有所聽聞 --- 因這名字易於記憶及帶點英雄豪俠的感覺。縱使他的個子稱不上魁梧,但常提著一個黑色大公事包,走路時不急不緩,笑起來卻帶點孩子氣。我不曾與他就神學問題「過招」,只是有拜讀他在公教報的「我主、我煮」文章,猜想他是一位「有學問」及「斯文」的廚師;後來才知道自己有眼不識泰山,原來他是任教於港大、中大、理大及公開大學的講師!閒時更在港台有關飲食的廣播節目中擔任嘉賓主持。

近年香港傳媒盛行「講飲講食」的報導,媒體充斥著這些「識飲識食」文化。但在享用食物之餘,多少人能體味自己的人生或作信仰的反省;師兄就是其中一位。

Luke Fung

食得是福

一沖師兄稱彌撒是聖餐、宴會及家宴。他說食物是大地和人力的產物,這是人與天主合作而成的產物,因為當中包含了人的辛勞和天主的祝福。他更認為聖經中記述天主在原祖犯罪後有這麼的一句話:「你必須汗流滿面,才有飲吃」(創3:19a)。在他眼中,這表示天主的祝福而不是懲罰。因為人在享受辛勞的成果時,才會更明白自己、大地、與上主之間的親密關係。他仍記得在小時候外婆常教導他不要浪費食物,要好好珍惜。他更稱人在製作食物時,也是參與天主的工程;這也特顯在聖體聖事中,耶穌情有獨鍾地揀選了食物 --- 餅和酒,使它成為生命之糧、救恩之杯 --- 人類生命的中心。

這陣子,香港掀起瘦身、纖體的潮流,有關的宣傳廣告都是舖天蓋地呈現在我們眼前。藉此機會也問及師兄有何高見;他即解說「瘦」和「靚」是兩個不同的課題,「生活是否快樂?」、「瘦人是否較肥人幸福?」,都是一些似是而非的價值判斷。而價值判斷也不等同真理;正如「白」和「瘦」不等於「美」。比如說,在非洲某些以有色人種為主的國家中,「美白產品」就未必受歡迎。其實,我們不應從「食」去想,而是從「做」去想,那就是當我們飽享美食後,我們會做些什麼?


靜思己身

曾幾何時,一沖師兄在工餘也會定期練習泰拳;他感到運動時出一身汗,精神為之抖擻,豁然開朗。可是近年因工作忙碌已少有打拳了!但他在繁忙中仍每天用五分鐘時間坐下來,但不是完全靜止,而是思考自己在幹什麼?思考自己所處的位置、尋找更適合自己的方向、聆聽自己的心底話。就像他早前休假的經驗:他忽然發現住家所經過的村口,原來長了一株非常漂亮的棘杜鵑!他每天的營營役役根本沒有把它放在眼裡,當他靜下來才能欣賞到花的美艷呢!

多年來,他非常著意自己的生命是怎樣過。在別人眼中他是行了許多路,但在這過程中他是十分警醒的。他品嚐食物之餘,也能品嚐生命。食物好吃與否並不是它本身,而是製作者在背後的努力。而天主就是這位大廚,我們是二廚或幫廚。一沖師兄把「塔冷通」 -- 即天主賜與我們的才幹 -- 比作為食材,我們要悉心把它們製成美味的食品,切勿糟蹋這些材料。這使他記得畢業禮上,已故的胡樞機曾對他那屆的畢業生說了兩句詩:「採得百花釀成蜜,為誰辛苦為誰甜。」我們有否靜思自己是怎樣的材料,有否妥當地處理和善用,烹調出美味的人生?

此外,他認為不懂珍惜就等於浪費,更感慨有許多人自以為有能力付出金錢便有權或是應該浪費,把供人享用的食物隨意拋掉。有些人甚至莫視大眾的利益,在工作環境內任意開啟燈光、空調和食水,浪費公用資源。他認為我們對所享有的資源應取之所需用之所需,沒有人可獨享大地的資源。我們應謹記上主託付給我們「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的永恆使命。


信是有源

一沖師兄為什麼要報讀宗教學部?話說在八九年六四的日子,他正要面對所修讀的社會行政學系的畢業試,但腦海中卻產生了這問題 --- 我是誰?

他反省到從種族的角度自己是中國人,從地域的角度是香港人,從信仰的角度是基督徒。可是他在誦唸信經之後卻答不出什麼來,並且不能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信仰;這樣便驅使他報讀神學了。以往他認為天主教的教義只是夫子自道,但是他現在清楚信仰的內涵和核心是有傳統及依據的。每當自己在人生、工作、家庭和重大的決定上,他較容易想起信仰的標準 --- 耶穌的標準,以幫助他定出方向。


他的寄望

不知不覺間,宗教學部已擁有共十二屆的畢業生了,他寄望畢業同學會能發揮團結的作用,組織人手開拓一些活動工作,協助新發展區域如:將軍澳、天水圍、馬鞍山及油塘等;他亦喜見近期有畢業同學開辦書社。他亦希望教區能善用我們這班人力資源,補足教區發展的牧民及培育工作的不足。


後記

早在韓劇「大長今」播映前已作了這次的訪問,礙於種種原因筆者未能及早完成稿件,謹此向一沖師兄及畢業同學會深表歉意。當我在整理稿件時,發覺師兄的說話內容與「長今精神」不謀而合 --- 對生命、信仰、事業及食物有份敬業樂業,精益求精及尋根究底的執著。這証明了不是長今的專利啊!而是我們對生活的應有態度 --- 生命、信仰和食物得之來歷不易啊!願我們好好珍惜,切勿暴殄天物!

「我們的天父,願你的名受顯揚……求你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但救我們免於凶惡。亞孟。」

人物龍虎榜
各屆畢業照片及名單
謝明輝【第九屆】
馮一沖【第二屆】
陳倩盈【第三屆】
黃家俊【第十屆】
李漢英【第十一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