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終身執事專訪 ── 謝明輝】
記者:楊孝明



謝明輝,在2004年10月2日和周豫康一起領受終身執事職,使教區執士班又多兩員猛將。

雖然如此,Francis是否計劃了很久,安排一切,生活無憂呢?Francis說一切並非刻意安排,而是天主一步一步的帶領著。

猶記得讀宗教學部三年級時,他太太的老師移民加州,有一次機緣巧合,在公教報看到執事章,很喜愛,想找一個,於是托Francis幫忙尋找。於是,Francis便找陳志明副主教詢問,誰不知陳副主教便介紹他有關做執事的程序以及把報名表交給他。在12月時,報名期限已屆,在聖神推動下,他便填了報名表及交上教區,及後才知道,執事章原來是不能隨便給人,不是想要便有的。

這一次由天主的召叫,以致成為事實,有點像他的信仰經歷。因為他的父母原來是天德聖教──主張五教合一──的其中一位主持人,在家中有道堂,有弟子跟隨,Francis自小便唸不同的經卷,當然亦曾經入教,在各種儀式中任小道童。在Francis印象中,天德聖教也很樂於助人,父親時常為人醫病,所以自己小時候生病也會獻香,以求平安。

Deacon Tse

Francis自言受家中的宗教氣氛影響甚深,甚至由母親處學會靈修的態度。事緣母親在晚年時患上肺癌,在最後幾年中,幾乎都是在默觀的狀態下渡過。母親不停對著觀音像唸經,雖然有痛苦,但卻是異乎尋常地平安,所以Francis對觀音像也有好感。及後自己對宗教藝術感到興趣,也是從家庭宗教的影響而來。舉凡一切有關宗教的書畫、藝術、雕刻等,全是Francis的興趣,家中亦收藏了大量的宗教藝術品,由敦煌至印度至羅馬,他全不放過。

雖然受家庭宗教影響甚深,父母對宗教態度卻甚為開放。從小時候已在基督教及天主教學校就讀,因為教會辦學成績理想。哥哥在鄧鏡波中學就讀,時常隨哥哥參與慶禮院的活動。後來中學時在香港仔工業學校就讀,因為當年香港仔工業是名校,於是便選擇作為第一志願的學校。在中一時,便領洗加入教會,父母也沒有反對,Francis現在仍對父母有如此開放的態度心存感激。

領洗及領執事,也是天主的帶領,那麼讀神學呢?也是一樣。記得在一次中學畢業同學會中,碰見師兄宋雲龍(宋雲龍亦是教區執事),當時宋是同學會會長,言談間,推薦Francis報讀夜神課程。從未想過讀神學的他,覺得也未嘗不可,因為自小就對宗教很有興趣,所以最終就加入了宗教學部這個大家庭。因此,Francis自言自己是約納,由領洗、讀神學、領執事,每一次都是天主把他捉住,叫他學習順服的機會。

那麼,做執事是不是要柴米無憂、生活無缺的退休人士才可以做呢?Francis覺得這或許是誤解,因為他現在還未退休,而且也要為生活奔波,但這也是一個學習真正神貧的好機會──一切仰賴天主供給。

他現時在聖德肋撒堂服務,每週要預備一篇主日道理,帶領不同的善會及輔祭小組,向輔祭講解聖召,希望有朝一日又有多一個為主奉獻的人。

除了在聖堂服務外,他亦擔任聖若翰小學的牧民助理一職。他直言,這份工作的收入對他有很大的助益。學校牧民工作主要是帶領學生及老師的宗教活動,包括帶領基督小先鋒、把週訓帶入早禱、老師的靈修聚會以及為全校師生進行降福。全校共廿四班,工作量之重可想而知。

在聖堂及學校外,Francis還負責擔任探監小組的神師。該小組由盧和鐳執事在97年開展,現在已發展得很成熟。在參與探監的工作中,Francis深深體會到播種的不算什麼,澆水的也不算什麼,因為叫種子生長的是天主。他和善會成員在不同的地方超過廿四個監倉中展開監獄福傳,參與的有百多二百名囚友,亦有參加慕道函授課程。而其中印象最深就是教囚友用耶穌禱文,無論在工作中或靜默中,都可以用以作為與主契合的方法。有個囚友需要換腎,但缺乏藥物,便頌唸耶穌禱文,取得內心的平安。這禱文對很多囚友都有很大的觸動,尤其是唸到可憐我這個罪人這一句,因為對很多囚友來說,他們真的覺得自己是罪人。

看見Francis忙碌得來又充滿喜樂,我們真的可以相信事奉不是神父或修女的專利或責任,而是每個教友都可以參與的一個召命,視乎你如何去回應。

人物龍虎榜
各屆畢業照片及名單
謝明輝【第九屆】
馮一沖【第二屆】
陳倩盈【第三屆】
黃家俊【第十屆】
李漢英【第十一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