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13
2019年12月21日
  電影介紹「遲來的朝聖者」   宗二 廖俊傑 

三位賢士來朝的故事大家都很熟識了,但其實自古流傳段有關第四位賢士的事蹟。這次希望為大家介紹關於這個傳說的一部電影 「遲來的朝聖者」(The Fourth Wise Man, 1985年)。片長雖然只有72分鐘,但當中的敘事、節奏、人物刻劃都做得不錯,並且把聖誕的意義及福音精神很好的呈現到銀幕上。

故事講述第四位賢士阿塔班和他的侍從奧龍特斯尋找基督的故事。阿塔班是波斯祆教的賢士之一,他熟讀近東民族的典籍及知識星像,知道一位新的君王將要誕生,因此決定賣掉他所有的東西,以換取他計劃贈予君王的三種稀有寶石。兩人計劃與其他三位賢士一起旅行,前住朝拜新生的君王。可惜兩人在前去集合時遇到一點"意外",在到達集合點時,另外三人早已出發了。他們二人必須想方設法去找橫渡沙漠,繼續他們的旅程。

在接下來的33年中,阿塔班一面找尋默西亞,一路上又以寶石和他作為賢士博學多才的技能來拯救那些陷入困境的人的生命,並為貧困者提供食物和幫助。就在生命的盡頭,阿塔班得悉默西亞在耶路撒冷。可惜,最終他只能從遠方看見基督被釘在了十字架上。不久之後,傷心欲絕的阿塔班跌落在大街上,瀕臨死亡。

阿塔班最後能否找到君王?在這裡先賣一個關子,讓大家自行觀看電影。

現在看看故事中的另一主角 — 奧龍特斯,他從一開始就一直都在努力爭取擺脫奴隸身份,獲得自由。奧龍特斯不本不想走這趟旅程,但是阿塔班的父親答應在阿塔班安全返回後,給予奧龍特斯自由。因此,奧龍特斯並不在乎阿塔班是否找到默西亞,而只是在乎將阿塔班安全地帶回他父親身邊。

而然,阿塔班做出的每項決定,要不是放棄他的財富,就是為了幫助他人而留在一個地方多年。每次都進一步推遲了奧龍特斯的自由。這使得兩主僕愈來愈顯得格格格不入,並展現了奧龍特斯與生俱來的自私和偏見,以及阿塔班的無私和愛心。

在近他們生命的晚年時,即使奧龍特斯能獲得自由,也為時已晚了。阿塔班最終對奧龍特斯的自私感到沮喪,最終釋放了他,給了他自由。但是現在,由於奧龍特斯太老了,他意識到阿塔班這樣做確實給了他自由,但其實只是放棄了他。因為奧龍特斯完全專注於自己,他覺得已經沒有什麼可做的了,為他來說生活已提早結束了,剩下只有酸苦和空虛在等待他。

在這兩個角色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信息 — 尋求為自己服務會導致被遺棄;但尋求為他人服務會帶來喜悅。而現實中,我們誰人又不是像他們一樣歷盡艱辛地尋找那生命之主?但往往上主並沒有以我們期望的方式與我們相遇,愈期望以某一形式去找,就愈找不到。而上主卻偏喜歡隱藏在我們的近人身上,特別隱藏在弱小貧苦的人身上。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部電影 — 「遲來的朝聖者」。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