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14
2020年01月04日
  由棲息到重生   宗一馬忠偉 

默主歌耶,意即[山與山之間],到過這村落的人都會知道,默主歌耶只是一個堂區的名字,此堂區管轄五個村莊。而聖母顯現的地方是Bijakovici, 五個村莊的其中一個,亦因聖母顯現,可以說是從顯現的第一天(1981年6月24日)便一夜成名。

聖母溫柔的召叫
有人因為聽說聖母顯現而遠道而來;有人則目睹身邊到過默主歌耶的朋友的改變,因而出於好奇,要來看過究竟。更有很多朋友帶著祈禱及朋友交托的意向來交給聖母。
我會說,聖母苦口婆心地用最溫柔、最有耐性的方法去感召各人,是慈母的耐心等待,有點像兒女往外忙這忙那,媽媽總期盼兒女多[回家]棲息一下。是的,我喜歡用[棲息]來形容到來的朝聖者。因為聖母很多次提及[我是你的母親]、[我常在你旁]、[我日夜在我聖子跟前為你們祈禱]。這每一句說話都像兒女可以用赤子童心來安靠母親身旁,不需多說一句,一個擁抱,兩心交流;亦讓媽媽一如在我們孩提時,拖著我們小手,句句叮嚀我們。

聖母獨特的信息
歷史中,聖母在每處顯現的地方,都帶給我們獨特的信息。在這地方,她三十八年前首次顯現,馬上開門見山說:[和平、和平、和平]、[人與人之間的和平;人同天主之間要和平]、[人與自己要和平]。[世界和平]、[國家和平]、[家庭和平],這三個不同層面,卻又彼此牽連的訊息,都源於我們每人心中的和平。於是,她一步一步教我們用心祈禱、勤領聖體、妥善辦告解、守齋及勤讀聖言。這地方可說是[祈禱學校]、[成聖學校]。我們身心靈棲息於大自然中,在聖母顯現山[實質的名字該為(布豆山),克羅地亞文Podbrdo] 和十字架山尋找自己;亦很快在這陶醉中,驚見聖母的只字片語都是帶領我們走向耶穌。
這地方雖然是日漸繁華,但不失它的樸素。當地堂區全年都安排了每天三個小時的祈禱。毫無語言障礙,一起來到感恩聖事中。

[棲息]過後的重生
在這裡,我們可在被稱為[世界告解亭]的小村落內,走向告解聖事。依然由我們自身決定,承認我們有毛病的地方,需要接受安慰、光照及寬恕的地方,並在告解聖事中,重獲新生命。[棲息]過後,重新振作。
把這裡[和平的訊息]帶回家裡。來時一個人,回去是帶著聖母、帶著耶穌。把默主歌耶的訊息活出來,便是讓小嬰孩耶穌----我們的[和平君王],在我們心內誕生。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