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2020年度
# 15
2020年01月11日
  大自然靈修   宗四 SK 

11月30日星期六-一個沒有課堂的週末,是一個難得的郊遊日子,又是禮儀年的「大除夕」,因此與友人從大嶼山的愉景灣起步經「聖母神樂院」到梅窩,來一次「滌靜行」-大自然靈修。我們以拜苦路的方式從山腳開始一路漫步而上到達神樂院。很奇怪,這天一路遊人不多,環境清幽寧靜,是適合靈修的氛圍。這次拜苦路方式正好補充了團體式的急速和限時的弊處。我們在大自然的環抱下按自己的節奏在各站苦路默想及祈禱。十五處苦路完成後,隨即參加了修士們的日課。

沿著林蔭小徑蜿蜒而上,頃刻登上崗頂的高點。視野登時豁然開朗,從近處半山的神樂院向外推展,涵蓋了迪士尼樂園,遠處的葵涌貨櫃碼頭,往右擴展至九龍及香港島。ICC(環球貿易廣場)及 IFC(國際金融中心)矗立在維港兩旁。太平山後有薄扶林,與隔岸的南丫島相對,島上風車及煙囪是它的標誌。視線再經過坪洲,喜靈洲及長洲到達了銀礦灣海灘及梅窩一帶。風和日麗的天氣,配合開闊優美的景致,令人心情開朗、心曠神怡,稍緩了因近期修例風波而導致的憂悶情緒。跟著,各人的焦點都集中在坪洲至港島之間的海域上-東大嶼人工島的落腳點。大家都對這個計劃不以為然:既花費浩大,又破壞環境;政府亦沒有能力控制大型基建工程的進度、質量及預算(從早年的「短樁」事件到近期地鐵工程失誤等可見一斑);得物亦可能無所用,因為海平面不斷升高,到本世紀末人工島就被水淹。「自然環境並非只由我們任意處理的物質,而是造物主的奇妙化工,自身帶有一個「法則」,指出其終向及其如何明智使用,而非任意濫用的準則。」(《在真理中實踐愛德》通諭48)人的驕傲,就是自以為是,以為可以主宰其他人、主宰大自然。對於其他人的訴求、對大自然所發出的警告,置若罔聞。正如福音指出「你們知道辨別天象,卻不能辨別時代的徵兆。」(瑪16:3)

在神樂院的第十五處苦路,默想基督的光榮復活令我想到了Α/Ω:「往昔和現在全屬於基督;他是元始和終結,萬有的真源,宇宙的依歸;時間屬於他,世代屬於他;光榮與權能都歸於他,直到永遠。」惟有天主是永恆,祂的永恆超越時間和空間。其他任何歷史事物都是短暫的,無論是人、事、物,甚至政權都是短暫的,終必衰敗,沒入歷史之中!讓我們醒悟悔改吧。因為天主曾說:「我必賜給他們另一顆心,在他們臟腑放上另一種精神;拿走他們鐵石的心,給他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為使他們遵行我的法令,謹守我的法律,而一一實行:如此他們要作我的百姓,我要作他們的天主。」(則11:19)願天主垂鑑我的意願。


閱讀昔日牧笛
© Copyright HSSCOL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